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化房地产库存”入明年五大任务 地产股后市有可为

莫 迟

2015年12月23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解房地产库存”列入明年五大任务 四类地产股后市或大有可为

  时隔两年后,“房地产”再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而“去库存”更是首次被提及。12月21日,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而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的热门词汇“化解房地产库存”如约成为本次会议提出的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会议认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去库存和产业结构优化将成为大势所趋,而会议提出的一系列促进需求的政策要求,都将极大地激活住房的潜在需求,实际改变房地产行业供求现状,改善当前高库存的局面,从而助推房地产行业实现复苏。

  受此提振,昨日房地产板块延续强势表现,金宇车城、中国国贸、新潮实业、实达集团、天津松江、宁波富达等地产股均以涨停报收,此外,金地集团(8.65%)、万通地产(7.66%)、天业股份(7.65%)、荣丰控股(6.84%)、海德股份(5.15%)、城投控股(5.01%)等个股昨日涨幅也超过了5%。

  基本面上,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促需求减投资成为我国地产行业的主基调。而从今年以来的行业数据来看,也体现出这一点,截至今年11月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同比上涨: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4522亿元,同比增长15.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2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今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共投资87702亿元,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的11.9%降至1.3%。而分析人士也表示,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进一步下降,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12月份以来,房地产板块在政策的暖意中,整体估值实现了大幅回升。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板块月内涨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44只,其中,中茵股份、实达集团、市北高新、万科A、新潮实业、城投控股、金融街、渝开发、栖霞建设、亚太实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40%,表现十分强势。而分析人士也表示,在供给制改革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回暖的预期在市场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伴随着后续利好政策的落地,地产板块在2016年仍值得期待。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安信证券表示,去库存成果将超预期,从行业资金面、基本面、制度面来看,地产板块在2016年具备很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新地产胜旧地产的格局已经形成,具体关注四类个股:1.交易旧地产类上市公司:保利地产、金融街、世茂股份、新城控股、万科A;2.持有新地产的企业:南京高科、浙江广厦、万方发展、嘉宝集团、福星股份、中航地产;3.去库存政策受益标的:荣盛发展、华夏幸福、云南城投;4.资产整合类企业:京能置业、高新发展、中房地产。

(责编:田原、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