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股息率股 不能光看紅包大小

2018年01月17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楊欣)繼2016年的中國神華之后,特別股息率再現江湖。1月15日晚間,江鈴汽車公告稱,擬從公司累計未分配利潤中,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稅)現金股息。這也是2018年第一高派息預案。該股股價全天封死漲停板。

  據業內人士參照15日收盤價估算,這一分紅方案如果得以實施,江鈴汽車A股投資者可以獲得股息率達到14.2%(收盤16.32元),B股投資者可以獲得股息率更是高達21.32%(收盤13.17港元)。

  淨利潤下滑

  卻堅持慷慨派息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深交所要求公司說明本次2017年度中期特別派息預案的提議方,提議背景及原因,分析本次派息對公司影響﹔說明在此時點推出2017年度中期特別派息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結合公司實際財務狀況說明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是否存在影響年度業績的特別事項或其他異常情況﹔要求公司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及高管說明本次利潤分配方案披露后六個月內是否存在減持計劃。

  本報全媒體記者也發現,江鈴汽車在業績上呈現出“增收不增利”的現象。據江鈴汽車三季報,公司營收達到224.3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3成。但淨利潤為6.43億元,同比下降41%。

  雖然在2016年江鈴汽車的淨利潤就下滑了4成,但江鈴汽車並未受此影響,依然是豪華慷慨給股東派息。在2016年年報中,江鈴汽車宣布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6.10元(含稅),共計分紅金額5.27億元。

  買了高股息率股票

  不等於高枕無憂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如果江鈴汽車能對交易所問詢做出合理解釋,其股價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有穩定分紅能力且能“高分紅”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場青睞將是大概率事情。

  盡管理論上高股息率的股票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但並不等於買了這些高股息率的股票就能高枕無憂,在選擇和操作上也需要一定的智慧。

  一是買入的時間和股價預期。二是業績的預期。三是分紅政策穩定,在過去的三年中至少有2次分紅。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