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防范變相ICO活動風險

2018年01月13日09:0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據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官方網站消息,近日,中國互金協會發布關於防范變相ICO活動風險提示,稱隨著各地ICO項目逐步完成清退,以發行迅雷“鏈克”(原名“玩客幣”)為代表,一種名為“以礦機為核心發行虛擬數字資產”(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風險隱患。

早在2017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中明確指出,代幣發行融資(ICO)行為涉嫌非法集資、非法發行証券以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違法犯罪活動,任何組織和個人應立即停止從事ICO。隨著各地ICO項目逐步完成清退,以發行迅雷“鏈克”(原名“玩客幣”)為代表,一種名為“以礦機為核心發行虛擬數字資產”(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風險隱患。10月以來,以IMO模式發行的“虛擬數字資產”,包括鏈克、流量幣、BFC積分等。以迅雷“鏈克”為例,發行企業實際上是用“鏈克”代替了對參與者所貢獻服務的法幣付款義務,本質上是一種融資行為,是變相ICO。同時,迅雷還通過招商大會頻繁推銷、發布交易教程助推炒作等方式,吸引大量不具備識別能力的群眾卷入其中。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呼吁,廣大消費者和投資者應認清相關模式的本質,增強風險防范意識,理性投資,不要盲目跟風炒作。對於IMO模式以及各類通過部署境外服務器繼續面向境內居民開辦ICO及“虛擬貨幣”交易場所服務,發現涉及非法金融活動的,可向有關監管機關或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舉報,對其中涉嫌違法犯罪的,可向公安機關報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員應加強自律,抵制非法金融活動,不參與任何涉及ICO或炒作“虛擬貨幣”的行為。

(責編:李楠樺、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