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保險業十大猜想:開門紅新單保費或增長15%

2017年12月28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近期,平安証券從保費、渠道、利潤等多維度對保險業2018年的發展態勢進行了預測,並發布了2018年保險業十大猜想。

  猜想1:代理人增速明顯下滑,但仍然保持兩位數增長。由於備戰明年的開門紅及新品銷售難度的增加,預計2018年代理人增速將有所下滑,但仍將保持兩位數增長。

  猜想2:2018年開門紅新單保費增速10%-15%。按照預計2017年底代理人數量20%-25%的增長,產能方面可能略有下降或者將近持平,明年新單保費依舊可以實現10%-15%左右的增長。

  猜想3:上市險企利潤出現大幅增長。今年以來10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刷出新高,加之准備金折現率上行,隨著新業務的快速增長,剩余邊際的加速攤銷也將保障明年利潤的快速增長。

  猜想4:險種結構繼續改善,價值率持續上升。渠道結構方面,險企更加注重個險,險種結構方面,險企更加重視長期保障型保險。

  猜想5:車險費用率趨穩賠付率下行趨緩。二次商車費改及174號文的施行加強了車險費用管理,監管下費用管控的加強使得費用率上升趨勢減緩。

  猜想6:產險細分險種保持高增長。在激烈的競爭格局下,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更加關注到細分領域的機會。

  猜想7:健康險增速明顯提升。今年由於中短存續護理保險發展受限,健康險增速明顯下降;而未來在政策的積極引導下將保持高增長。

  猜想8:保險科技保持熱度。保險科技將驅動行業和公司轉型發展,市場潛力及空間廣闊,同時保險科技的初創公司也將獲得很好的發展機遇。

  猜想9:險企增配高分紅股票。在IFRS9新會計准則下,FVTPL項下的股票造成報表利潤的波動太大,而FVOCI項下的股票不可回轉損益,預計未來高分紅類股票將更受保險公司歡迎。

  猜想10:部分中小險企受嚴監管影響發展受限。今年以來行業監管持續加強,行業監管文件相繼出台,所受影響的基本以中小險企為主,這一趨勢在2018年仍然會繼續。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