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神霧環保勝沃能源項目"電石"產品出爐 實現項目建設期提前"造血"

2018年01月16日17:0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據悉1月16日,由神霧環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承包的新疆勝沃能源開發有限公司低階煤化工示范項目一期工程一次性投料開車成功。這是神霧環保繼內蒙古港原化工示范項目成功投產運營之后,第二個使用神霧環保自主創新的“蓄熱式電石生產新工藝”項目實現“開花結果”,標志著神霧環保該項技術的產業化實施和工程建設能力更趨成熟。

新疆勝沃能源相關負責人介紹,電石產品開始投產下線,讓我們勝沃項目在建設期內就具備了產生現金流的“造血功能”,為勝沃項目后續生產線的全面投產打下了堅實基礎。目前已有新疆中泰集團開始簽約採購勝沃生產的電石產品。由於受國際原油價格不斷攀高以及國家淘汰電石落后產能的影響,電石作為“化工之母”近期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價格已經從2016年下半年的2200元/噸上漲到目前的3000元/噸。

除了能夠產生中間產品電石,神霧環保的“蓄熱式電石生產新工藝”更顯示出強勁的成本優勢,已經初步開始顯示勝沃能源的產品競爭力。據勝沃能源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原料來看,我們勝沃能源使用的是低品位的長焰煤和粉狀白灰,而其他電石生產企業都要使用優質塊狀蘭炭/焦炭和塊狀生石灰,與新疆本地的大型電石及氯鹼化工企業的生產成本相比,預計在原材料成本、綜合能耗和電耗等方面均有明顯降低。未來項目全部建成后,將可利用這些低階煤生產聚乙烯、乙二醇等高端化工產品,有效促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提高企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據悉,為引導其核心技術在市場上應用,該項目採用“工業類PPP模式”的投資建設方式,此次勝沃能源項目一期就是此種模式的有效嘗試。由神霧環保成立產業基金參股項目公司,與此同時,引入包括地方國資、產業資本及金融資本在內的各類投資主體共同入股項目公司。在此創新模式下,既有效兼顧了各投資主體的利益,又加快了項目后續建設運營效率,更保障了項目進度款項的給付,從而達到各方共贏的效果。

另據介紹,受到勝沃能源項目一期電石產品正式出爐的影響,西安海闊新能源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決定增資勝沃能源項目10億元,成為繼商禾環保產業投資后,又一個勝沃能源項目的重要股東。西安海闊新能源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由陝鼓集團(出資3億元)和神霧集團(出資2億元)及其它金融機構共同出資成立,基金規模擬為30億元,首期到位10億元。

神霧環保“蓄熱式電石生產新工藝”與傳統工藝最大的區別是在解決了傳統電石行業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難題的前提下,又副產大量的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氣和合成氣,拓展了電石下游乙炔化工的應用范圍,降低了下游高端能源、化工產品的生產成本。2017年,該工藝榮獲“2017年(首屆)中國能源研究會能源創新獎”一等獎,並入選工信部《國家工業節能技術裝備推薦目錄(2017)》。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