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資金也是牛股推手:壕買A股2500億 這些股被吸籌

2017年03月29日09:10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北上資金也是牛股推手:壕買A股2500億 這些股被吸籌

  資金如水,水至則船高。

  在港股通和深港通下,內地資金南下把港股托起來了,那北上的香港資金呢?

  近日,港交所在以往僅披露滬港通、深港通資金使用額度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對利用這一互聯互通機制購買A股和港股的情況進行了詳細披露,使得資金在兩地市場騰挪的面貌進一步躍然紙上。

  數據顯示,港資通過滬股通、深股通持有超過1600隻A股股票,佔到滬股通和深股通標的總數的八成以上。另一方面,被納入港股通的港股標的中,基本所有的股票也都出現內地資金的身影,兩地資金雙向“滲透”已成常態。

  時報君(微信ID:wwwstcncom)根據港交所披露的數據統計,截至3月27日收盤,港資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渠道合計持有1604隻A股股票,合計持股市值高達2517億元,雖然這個規模僅佔當前A股流通市值的0.6%,但對部分個股的影響卻已經凸顯。

  數據顯示,按照金額計,港資持有A股市值超過10億元的個股有41隻,持有市值超過50億元的個股有11隻。目前持股市值最多的為貴州茅台,港資目前持有該股7187.98萬股,市值高達272.3億元﹔其次為恆瑞醫藥,為114.29億元﹔對中國平安A股的持股市值也超過百億元,達108.26億元。其中,中國平安是這3家公司中唯一有H股的公司,且AH股價已經倒挂。

  從港資買入的“深度”來看,上海機場、福耀玻璃、宇通客車、方正証券4股被港資買入了超過10%的流通籌碼。其中在上海機場上,港資合計已買入3.17億股,佔上海機場流通股的近30%。恆瑞醫藥、中國動力、海螺水泥、青島海爾、長江電力、伊利股份、貴州茅台、中南傳媒、中國國旅等股票被港資買入超過5%的流通籌碼。

  數據統計表明,港資的涌入對標的股股價推升作用明顯。時報君做了一個統計,將港資買入股份數佔流通A股比例居前的30股列出,並計算出這些股票自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開通日)以來的漲跌幅。統計發現,上述30股平均漲幅為8.28%,中位數為7.86%,多數股票顯著跑贏同期大盤(同期滬指漲0.71%,中小板指跌0.42%,創業板指跌9.14%)。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深港通開通時間較晚,港資累計買入深股通的時間不長,上述入列股票多數都為滬股通標的,但表格中深股通標的股票表現同樣非常突出,如海康威視在短短3個多月的時間已被港資買入4%左右的流通籌碼,同期該股漲幅高達28.92%,柳工、老板電器的漲幅也頗為驚人。由此可見互聯互通機制下,港資對於內地A股的股價助推作用不容小覷。

  此外,相較於A股,港股的低估值則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內地資金。相較於北向資金不時出現的淨流出情形,南向資金則堅定、持續地淨流入香港。

  數據顯示,自深港通開通以來的3個多月時間裡,滬市港股通僅有5個交易日處於淨流出狀態,深市港股通則每天都在淨流入,期間南向淨流入資金累計超過千億元。

  港股通資金也成為買入H股和紅籌股的一股重要力量。數據顯示,內地資金已通過港股通買入13隻港股兩成以上籌碼,其中神州控股四成以上籌碼已被港股通資金買下。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