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調查顯示:六成人曾遭遇金融詐騙

范曉
2017年03月28日07: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范曉)如今,用手機網購、生活繳費、發工資買理財……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多的人成了金融消費者。但金融詐騙等衍生問題也層出不窮。據互聯網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最新調查顯示,調查對象中有63.26%表示曾遭遇過金融詐騙,理財和保險成維權“重災區”。

  調查顯示,在金融詐騙中,佔比最多的是線上線下傳銷,其次是虛擬幣交易盤,線下理財非法集資的佔比也達到了18.21%,更有12.14%的人遭遇“金融互助平台”詐騙。

  “當前金融消費者在金融活動中普遍處於劣勢,自身金融知識很難與金融機構和從業人員對等,在信息獲取上具有天然的劣勢,同時,個體金融消費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風險意識淡薄且抗風險能力較弱。”融360分析師說。

  數據顯示,理財和保險是金融消費者權益遭侵害的重災區,權益被侵害的人群比例分別為32.91%和31.95%。

  業內專家表示,相對其他金融產品而言,理財和保險產品的透明度較低,加上部分金融機構從利益角度出發刻意隱瞞與欺騙,嚴重侵犯了金融消費者的知情權、公平交易權等合法權益。

  值得關注的是,調查顯示,消費者認為自己的知情權被侵害的比例最高,達到47.92%。在消費者辦理理財業務時,有的業務員甚至刻意夸大產品收益而不提示投資風險,弄虛作假誤導消費者,造成財產損失。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