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山乳業暴跌背后:謊稱自供苜蓿草 金融機構極不專業

2017年03月29日09:09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原標題:輝山乳業暴跌背后:謊稱自供苜蓿草 金融機構極不專業

  輝山乳業股票斷崖下跌背后到底有什麼隱情?

  輝山乳業,一個存在了60多年的老品牌,在3月24日當天的港交所,上演了股價斷崖式下跌的慘劇,並一舉創造了港交所歷史上最大的跌幅新紀錄。

  東北地區最大的液態奶生產企業——輝山乳業總部坐落於沈陽,其廠區環境整潔大氣,展現了老品牌的氣場與風范。提及輝山乳業,企業的工作人員引以為豪。“這是60多年的老品牌,輝山兩個字從1951年就在沈陽扎根,一直沒換過地方。”輝山乳業老員工吳力自豪地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但是,幾天前,股票斷崖式下跌,讓人們對輝山乳業有了另一番解讀。3月24日早上,在香港挂牌的東北乳品企業輝山乳業(6863.HK)蹊蹺暴跌,至0.42港元/股,較前一日收盤價跌85%,蒸發將近300億港元的市值。

  據資料顯示:輝山乳業有70多家債權人,其中23家銀行,十幾家融資租賃公司,金融債權預計至少在120億元-130億元。3月20日,債權行突然接到輝山乳業通知,稱因故無法還本付息,發酵幾日后,終於引發資本市場股價的塌方。

  “這是恥辱!”一位通過“滬港通”投資了輝山乳業的股民張新亮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一家公司做到了這個份上,哪有什麼信譽?哪有什麼品牌?”

  在經歷了“黑色24日”上午暴跌的慘劇后,以楊凱為主席的中國輝山乳業控股有限公司緊急發布書面公告,敦促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自下午1點起,緊急停止與公司有關的所有交易行為,並進行相關整頓。

  “這家公司近期的日子會相當艱難,因為他們的問題相當復雜。”天津戰略管理課題項目組負責人蔣國平教授向《中國新聞周刊》分析說,“資金鏈斷裂,財務、經營全面崩盤,這是多個危機連環效應的結果,正如一個人陳疾已久。”

  騙子公司?

  “黑色24日”之后,與輝山乳業一同登上焦點舞台的,除了平安銀行、中國銀行等利益相關者以外,還有渾水公司。這家總部位於香港九龍的專業做空機構,因其獨到的眼光和極高的做空成功率,闖進了人們的視線。

  渾水公司曾針對輝山乳業,在2016年12月16日和19日,分別發布了兩篇做空報告,將輝山乳業面臨的財務與經營等眾多危機公之於眾。

  在第一份報告中,渾水公司明確將輝山乳業稱為“騙子”,聲稱這家公司雖然有所謂的“主營業務”,但是,這家公司的市值僅為0港元。在報告中,渾水公司詳細論証了這一觀點。

  “至少從2014年起,輝山通過宣稱苜蓿草自供,從而夸大利潤。我們通過大量証據証明,該公司長期從第三方購買苜蓿草,因此,我們斷定該公司財務造假。”渾水的報告如是說。

  苜蓿草是重要的畜牧飼料。中國奶牛、肉牛和肉羊每年對於苜蓿草的需求量超過3000萬噸,鴕鳥、鹿等特種動物和水產品對於苜蓿草的需求量超過10萬噸,再加上每年物資儲備的幾百萬噸,使得中國對於苜蓿草的總需求量極大。

  苜蓿草較為昂貴,佔有草料成本較大的比例。在天津海河乳業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員工易耀義告訴《中國新聞周刊》“乳業養殖成本當中,飼料成本佔總成本的60%,草料成本佔飼料成本的60%,苜蓿草就是優質的草料。”這意味著,苜蓿草的成本近乎佔據飼料成本的60%左右。

  苜蓿草市場均價一噸300美元以上,根據輝山乳業2014年財報,他們通過自己種植苜蓿草,將草料成本降至每噸92美元。這意味著,如果渾水公司所言屬實,輝山乳業虛報的盈利將不是一個小數目。

  “渾水公司通過調查發現,輝山公司9家牧場的苜蓿草,全部從海外和黑龍江的第三方公司進行購買,美國Anderson公司后來也承認,輝山乳業是他們苜蓿草的重要客戶。”國金証券資產管理分公司分析師易倩告訴《中國新聞周刊》。易倩是一位長期關注渾水做空報告的金融從業者。

  易倩向《中國新聞周刊》透露,曾經為輝山乳業進行盡職調查的投資機構同樣能夠証明輝山造假,這些金融機構的盡職調查員曾在2014年走訪了7個輝山牧場,發現這些牧場的苜蓿草廣泛來自國外進口。“渾水對2014年的環境狀況進行分析,認為中國東北不具備生產大量苜蓿草的可能,因此輝山乳業聲稱自己供應苜蓿草,佔據全產業鏈,是夸大財務收入的行為”。

  除了認為輝山公司涉嫌苜蓿草詐騙,渾水公司還在報告中指出:“我們相信輝山公司針對牧場參與了CapEx詐騙,我們估計輝山公司將牧場的資本支出從8.93億元擴展至16億元。”之后,渾水公司暗指,輝山公司董事局主席楊凱通過將至少4個乳牛牧場轉移給自己控制的另一方公司,從中竊取1.5億資產。

  針對渾水公司的報告,輝山乳業在2016年12月16日給予反駁,輝山乳業的公告聲稱,他們承認過去三個會計年度內向外部供應商購買超過1萬噸的苜蓿草,但是,外購的苜蓿草僅僅是滿足了總需求的4.3%到9.2%。

  同時,面對渾水公司提出的資本支出詐騙行為,輝山乳業回應稱:“渾水報告的計算方法有錯誤,渾水報告把該年度的現金流出總額除以建成農場的數量,簡單的計算得出農場假設的成本,有意無視先前已付的保証金和新牧牛場的預付款項。”

  隨后,渾水的創始人卡森·布洛克於2016年12月20日表示,輝山乳業的回復仍然是謊言,並且,即使輝山乳業說的是對的,他們的財務報告表現出來的高杠杆和高流動負債也會証明,輝山乳業的資金鏈面臨隨時斷裂的可能。

  “渾水公司應該沒有拿到楊凱竊取1.5億元的確切証據,他們是根據財務報表進行猜測。”易倩向《中國新聞周刊》分析說,“但是,渾水公司對於輝山公司財務杠杆的描述是正確的。輝山乳業在2016年濫用杠杆,已經被審計師撤銷‘持續經營’資格,截至2016年10月,輝山乳業流動性資產為139.92億元,流動負債高達158.63億元,流動負債比流動資產高18億元。這樣的財務數據,讓輝山乳業很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危險”。

  輝山乳業股票斷崖下跌背后到底有什麼隱情?

  財務危機

  3月24日,輝山乳業股票價格斷崖式下跌,可以揣測輝山乳業已面臨巨大的財務危機。

  “資金鏈斷裂,不一定是因為欺詐行為,也有可能是因為經營不善。我在這裡工作這麼長時間,這是一家有理想的公司,我相信渾水公司的報告大部分是沒有確切証據的,他們僅僅依靠幾個調查員,很容易犯先入為主的錯誤。”輝山乳業老員工吳力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在輝山事件之后,輝山乳業債權人名單相繼曝光,除了建設銀行、興業銀行、光大銀行、恆豐銀行以外,其他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幾乎全部卷入了輝山事件當中。

  “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就不說了,國開行、進出口銀行、華融資產、匯豐銀行也卷入了這場鬧劇當中,可謂陣容強大。”一位不願透露供職單位的金融從業者李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除此之外,蒙牛和伊利也在不同程度上持有輝山乳業的股份。”

  “我不認為渾水公司說的完全正確,如果輝山乳業是一家騙子公司,不可能有這麼多大型金融機構介入。”李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我認為輝山乳業資金鏈斷裂的原因就是因為企業過於快速擴張,導致全產業鏈戰略不堪重負。他們的董事局主席楊凱在3月23日還信心滿滿,表示又有新的重量級投資者會介入。這家公司已經風雨飄搖,到了破鼓萬人捶的地步,如果這個時候出現了新的投資者,意味著這家公司是有價值的。另外,如果輝山乳業是一家騙子公司,為什麼警方還不把楊凱帶走呢?種種跡象表明,渾水公司的判斷有誤。”

  渾水公司創始人卡森·布洛克在輝山乳業事件后,接受了媒體採訪,他表示,“我們不知道輝山乳業會停牌多久,也不知道楊凱未來會發生什麼,輝山乳業再也不會回到原來接近3港元的價格了……証據表明,輝山乳業的股價被操縱了一年以上……輝山乳業的買盤主要來自於公司內部,目的是抗衡空頭力量。”

  截至2017年3月17日,楊凱和一致行動人葛坤共持有輝山乳業73.56%的股權,在渾水發布做空報告的時候,楊凱和一致行動人增持了股票,用以對抗股價下行力量。

  “這和2010年的德爾公司很像,輝山的債權方發現了巨額資金被盜用之后,股票的買盤完全消失。這說明,楊凱一直在用借來的資金買入股票,如果有一天輝山的股價突然暴跌,很可能是由於操縱者們在買籌時遭遇了資金短缺。” 卡森·布洛克分析說。

  輝山事件爆發后,各方猜測不斷,甚至坊間傳聞楊凱擅自挪用30億資金投資沈陽房地產。

  “是有傳言聲稱輝山乳業有30億元的空缺被中行審計師查出來了。不過迄今為止,我還沒有在去年的財務報告中發現這30億元資金的空缺。”國金証券資產管理分公司分析師易倩說。

  隨后,在2017年3月28日早間,輝山乳業發布“股價的不尋常下跌”公告,對30億元挪用資金首次進行回應。“楊凱否認所有以上說法……經過公司對中國銀行的查詢,中國銀行確認其並未對集團進行審計,也未發現造假單據及挪用資金情況。”

  針對坊間流傳的楊凱一致行動人葛坤“畏罪失聯”一說,上述公告予以解釋稱,在2016年12月的渾水報告之后,葛坤的壓力變大。2017年3月21日楊凱收到一封葛坤的信件,其中指出最近的工作壓力對她的健康造成傷害,她會休假且希望現階段別聯系她,自那時起董事會便一直無法聯系葛坤。

  輝山乳業股票斷崖下跌背后到底有什麼隱情?

  3月24日早上,在香港挂牌的東北乳品企業輝山乳業(6863.HK)蹊蹺暴跌,至0.42港元/股,較前一日收盤價跌85%,蒸發將近300億港元的市值。

  政府背書?

  “金融機構在這件事情上的表現不夠專業。”蔣國平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大杠杆和不斷累積的流動負債,金融機構作為利益相關者,不可能視而不見,但是反常的是,這些金融機構不僅給輝山借債,還進行股權質押,這背后肯定另有隱情。”

  同樣,發生在3月24日的輝山事件讓民眾對於金融機構從業者的專業素質提出了質疑。

  “金融機構從業人員的投資行為相當不專業,如果他們沒有通過不斷注資,掩蓋了輝山的財務危機的話,輝山的股價就不會那麼高。如果這些金融機構能夠盡早將輝山公司的財務危機暴露出來,這家公司就不會死得這麼絕,跌得這麼慘,讓股民們賠得這麼厲害。中國股民們的知情權不能總是讓渾水這樣的外企來維護。”股民張新亮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

  針對這種質疑,金融機構從業者也有苦衷。李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他們(輝山)有政府的背書,他們的評級就會相對來說比較高……因此,我們不是特別擔心債務危機,我們相信,在政府的幫助下,最終輝山乳業是能夠把欠下的保証金按時歸還的,輝山乳業是能夠走出財務危機的。”

  “中國平安銀行在24日的A股股價面臨小幅下跌,跌幅0.4%……輝山乳業的事情對於平安銀行的影響並不大,即便是平常,這個漲跌幅度也是正常的。”平安銀行市場部分析師周涵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與大型股份制商業銀行不同,九台農商銀行受輝山乳業債務影響較重。九台農商銀行是輝山乳業的第二大股東,授信金額18.3億元,如果輝山乳業無法歸還九台農商銀行的本金與利息,那麼將直接沖銷九台農商行2017年的利潤18.3億元。“要知道,2015年九台農商銀行的淨利潤隻有12.16億元。”一位銀行業資深人士接受採訪時說道。

  據悉,在“黑色24日”,輝山乳業斷崖式下跌的前一天,輝山乳業公開了債務危機,並在遼寧省金融辦的組織下,開展了債券工作會議,參會代表有20余家銀行和10余家融資租賃機構,這些金融機構或多或少都和輝山乳業有聯系。

  “整個會議期間,金融辦的官員比較無奈。”李穎告訴《中國新聞周刊》,“金融辦反復協調和勸說,讓我們相信輝山乳業,給輝山乳業兩周時間,不要給他們壓力,讓他們妥善解決這件事情。”

  輝山乳業金融債券工作會議的召開,暗示當地政府正式出手應援輝山危機。據悉,在會議中,當地政府部門要求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對輝山乳業持有信心,不要抽貸,給輝山乳業2周時間解決債券利息的問題,給4周時間解決輝山乳業資金流動性的問題。

  會議上,輝山乳業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楊凱承認資金鏈斷裂,同時,他又信心滿滿地表示,一個月內,輝山乳業就可以籌集150億元的資金,用於維護市值,恢復投資者信心,保護輝山品牌。

  在會議自由發言環節,中國銀行、浙商銀行和吉林九台農村商業銀行代表紛紛表示,他們相信這個60年的老品牌,“相信輝山乳業,相信政府”。

  據悉,在金融債券工作會議上,遼寧省金融辦主要針對以下幾個問題進行說明。首先,政府幫助輝山乳業在兩周內解決利息問題,4周內解決資金流動性問題;其次,政府願意斥巨資購買輝山乳業部分土地,幫助輝山渡過危機;第三,遼寧省政府要求金融機構將輝山事件列為特例,不上征信,不保全,不訴訟;第四,相關金融機構聯合成立債權委員會,由最大債權人中國銀行擔任主席,第二大債權人九台農村商業銀行擔任副主席,連同省金融辦與其他利益相關者進行溝通,將輝山危機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

  “當天(23日)具體說的什麼我不太清楚,政府更多是持觀望態度。他們(輝山乳業)不是自信將會拿到150億元的投資嗎?”3月28日,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遼寧省金融辦工作人員向《中國新聞周刊》透露。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