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基金投資不要快進快出 可多借鑒社保基金

2017年02月26日12:40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章斐然 呂騫)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超在今日的國新辦發布會上提醒投資者,“在基金投資上盡量不要快進快出、短線操作”,“可以更多借鑒社保基金在投資理念、資產配置方面的一些好的的經驗”。

他指出,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近2億人,其中85%以上是持有資產5萬元以下的投資者。從收益率看,2001年開放式公募基金推出以來,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達到16%以上,債券型基金達到8%以上,累計為基金持有者分紅1.5萬億。

針對部分投資者可能存在投資基金“沒掙那麼多錢”,“甚至還虧錢”的感受,李超表示,上述數字實際上是一個平均數。“提示我們在基金投資上盡量不要快進快出、短線操作,在這方面基金投資者可以更多借鑒社保基金在投資理念、資產配置方面的一些好的經驗。”他說。

他指出,經過不斷努力,証券基金行業取得了一些可喜的進步。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公司治理結構得到改善。掏空証券公司,大規模挪用客戶証券交易結算資金等多年前行業普遍存在的現象,經過整治,這些年已經基本杜絕。(二)行業勤勉盡責意識逐步提高。過去在業務開展過程中,造假甚至配合造假情況比較普遍。2016年這些情況有所改善。去年以來,証券公司主動督促一些有瑕疵、有問題的企業撤回IPO的申請,約有80、90家。(三)合規風控體系初步建立。(四)對投資者的適當性管理重視程度得到提高。

他同時指出,我國証券基金行業的發展水平、質量與經濟金融、資本市場的發展不協調,與國際同行相比差距明顯。一是行業的經營理念還存在偏差,部分機構存在片面追求規模、追求短期效益,但主業不強、不精。二是合規風控的基礎不牢,有的還沒有達到全覆蓋,或者說風控合規形同虛設。近幾年“飛單”、內幕交易、“老鼠倉”雖然大幅度減少,但仍然時有發生,嚴重損害了行業的形象和聲譽。三是勤勉盡責仍然不夠。對於基金公司來講,承擔的是為投資者管理資產、管理財富的責任﹔証券公司有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為資本市場輸送質優的產品。這方面行業確實做得不夠好,沒有充分發揮好資本市場“守門人”和融資“鑒証人”的作用。四是專業人才的質量和數量方面也有差距,特別是目前還沒有具備國際影響力、一流的投資銀行和資產管理機構。

“同時,2015年發生的股市異常波動,對整個行業有非常強烈的警示作用。行業這些機構,2015年錢賺了不少,同比大幅增長,但是行業的聲譽沒有同步增長,甚至還有些不升反降的現象。這些都促使我們行業要認真反思,實際上不少行業機構也已經在反思。當然,股市的異常波動不僅對行業是一個深刻的教訓,實際上對監管部門來講,也是一個沉痛的教訓,促使我們反思監管體制機制存在的不足,甚至還包括我們監管理念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足和偏差。”李超特別指出。

據介紹,2016年以來,証監會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理念,堅決回歸監管本位,著力健全機構監管的規則體系,同時梳理和規范証券基金機構的業務體系,主動遏制行業盲目擴張、監管套利的傾向和勢頭,促進行業回歸本原、聚焦主業。同時,全面強化風險控制和合規管理,全年採取了200多項行政監管措施,還不包括行政處罰,涉及到了幾十家証券和基金監管機構,以及相關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

“推動行業建立自我約束機制,以后不能僅靠監管部門來收拾、來處罰,自身要有這個動力來加強內控和合規。”李超說。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