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香港開戶門檻從5萬升至500萬 誰會成為“第三家”?

2017年02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羅知之)從2月1日起,招行內地客戶開立香港賬戶的資產門檻從以往的5萬元提高至500萬元。這是繼花旗銀行之后第二家對香港開戶進行嚴格限制的銀行。人民金融記者採訪發現,目前四大行暫時沒有明確提高內地消費者開設香港賬戶的門檻。

此外,中國銀聯從去年10月29日起,全面暫停了以銀聯為支付渠道,繳納香港保險保費業務。

銀聯投香港保險受限 招行香港開戶門檻提高

內地消費者赴港買保險是去年保險圈熱議的話題之一。香港保險業監理處去年11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前三季度來自內地訪客的新造保單保費為489億港元,佔當期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的37%。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幣匯率的下跌直接刺激了內地消費者的境外投保熱情,尤其是大額保單頻頻涌現與之對應的資本外流的現象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

據媒體報道,中國銀聯於2016年10月29日起,全面暫停了以銀聯為支付渠道,繳納香港保險保費業務。這意味著,客戶不能再刷銀聯卡來繳納香港保險公司的保險產品,包括儲蓄壽險和重疾險等險種。

圖片來源於招商銀行官方網站

除了赴港買保險受限,連開設香港銀行賬戶也不再容易。記者從招商銀行了解到,近日下發的《關於調整境外賬戶內地見証開戶門檻的通知》已從2月1日起執行。其中,內地客戶需擁有招行私人銀行卡或鑽石卡,且連續三個月的日均資產在500萬元以上人民幣才能開設境外賬戶這一條規定被認為“最狠一招”,而此前隻要求5萬元以上。

其實,早在去年11月,花旗銀行已將非港客戶的開戶門檻從1萬港元提高到150萬港元,成為第一家提高內地到港開戶門檻的銀行。

誰會成為“第三家”?

繼花旗銀行、招商銀行大幅度提高內地人到香港開戶門檻之后,誰將成為“第三家”?

除了招商銀行和花旗銀行,內地的港資銀行和在香港有分行的中資銀行近期在開戶條件上暫時未有變化。據《華夏時報》報道,渣打銀行,其要求開戶資金門檻僅為1000元,但開戶之后每天需保持1萬港元資金,否則收取100元每月的管理費。其他如匯豐、恆生、中銀、永隆、富邦等銀行則要求日均資產保持5000港元資金,而開戶資金幾乎沒有門檻。

圖片來源於中國銀行官方網站

人民金融記者採訪發現,目前四大行暫時沒有明確提高內地消費者開設香港賬戶的門檻。其中,中國銀行網上客服人員向記者表示,目前個人VIP客戶仍然可以辦理中國銀行香港賬戶,隻不過需要與客戶經理提前預約辦理。

外管政策未變 個人資本項目沒有開放

香港某銀行人民幣業務管理人士稱,去年以來,內地投資者不斷擁入香港開戶,在香港銀行取現亦有明顯增加,這一現象已引起香港銀行警覺,故會相繼提高門檻。

對於銀行提高香港開戶資產門檻這個問題,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副主任呂隨啟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國加強資本管制,控制資本外流,部分內地資金借道香港銀行轉移為港元后再換美元流出境外,帶來風險隱患。另一方面,相比較下,大客戶成本低、收益更高,還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風險。

益信托研究員廖鶴凱也認為,這是為了保持資金跨境流動的合規性,資本項目交易被限制,也有一定的反洗錢作用。

針對“個人資金出海通道被不斷收緊”的說法,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會重回資本管制老路,打開的窗戶不會再關上。他還強調,外匯管理政策一直未變。購買境外人身意外險、疾病保險等是屬於經常項目,沒有限制。但如果購買投資分紅險則屬於個人資本項目,目前我國還沒有開放。因此,境外購買投資類保險產品,才算違反了中國的現行外匯管理政策。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