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至今345家公司斥資901億元理財

桂小筍

2017年02月20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年初至今345家公司斥資901億元理財

如何盤活現有的閑置資金呢?購買理財產品是兩市許多公司共同的選擇。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得知,今年以來(2017年1月1日至2月19日,下同),兩市共有345家上市公司投入資金購買理財產品,涉及的總金額約為901億元。

從預期的收益情況來看,收益率較高的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超過6%,但預期收益率最低的理財產品,僅有1.12%。

購理財金額同比略增

根據Wind數據顯示,在今年購買理財產品的345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購買的理財產品超過了10個﹔而在去年同期(2016年1月1日至2月19日,下同),購買理財產品超過10個的上市公司有13家。

不過,從總金額來看,兩市今年購買理財產品的金額略高於去年。數據顯示,去年同期有338家公司購買理財產品,涉及的總金額約為872億元。

對於購買理財產品的原因,大多數公司的解釋是為了靈活應用資金,“通過進行適度的保本型的短期理財,能獲得一定的投資效益,能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業績水平,為公司股東謀取更多的投資回報。”還有上市公司解釋,公司開展的理財業務,並非以中長期投資為目的,隻針對日常營運資金出現短期閑置時,通過購買短期理財產品,取得一定理財收益,從而降低公司財務費用,公司賬戶資金以保障經營性收支為前提,用於理財的資金周期短,不會對公司現金流帶來不利影響。

為使投資者安心,還有一些公司,在購買理財產品的公告中,詳細論述了風險等事項,“公司購買的理財產品為流動性好、安全性高的保本型理財產品,收益情況受宏觀經濟的影響具有一定波動性。在保証公司資金需求的情況下,公司按照決策、執行、監督職能相分離的原則建立健全審批和執行程序,確保現金管理的有效開展和規范運行。公司財務部設立專人管理並跟蹤存續期的各種現金管理產品的進展及安全狀況,出現異常情況時應要求及時通報公司內部審計部、總經理及董事長,並採取相應的保全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投資風險、保証資金的安全。公司內部審計部、獨立董事、監事會將對現金管理的實施進行審計和監督,確保該業務的規范實施。”

資金來源“募集資金”屢被提及

雖然有重重措施保証資金的安全,但是,從這些用來購買理財產品的資金來源上卻可以看出,“募集資金”成了購買理財產品的重要資金來源。

“公司擬用閑置募集資金進行低風險、短期(不超過12個月)的保本型理財產品投資,在一定額度內,資金可以滾動使用在確保公司日常經營和資金安全的前提下,以閑置募集資金適度進行保本型的投資理財業務,不會影響公司主營業務的正常經營。”“為提高公司閑置募集資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現金資產收益,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在不影響公司經營計劃、募集資金項目建設計劃和募集資金使用計劃的前提下,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閑置募集資金購買保本型理財產品”。一些公司的購買理財公告中這樣解釋。

綜合來看,不少上市公司的購買理財產品行為都是有計劃地進行,經董事會或股東大會批准,在一定金額內滾動使用資金購買理財產品。

對於預期的收益,從Wind統計的數據來看,最高者有6%左右,而最低者僅1.12%。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