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余:解決IPO“堰塞湖”路子寬 新三板將發揮更大作用

2017年02月26日11:39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章斐然 呂騫)“經過長期發展,解決IPO‘堰塞湖’問題的路子也是越來越寬了。”在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如是說,“不光滬深兩所吸納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強,我們新三板的功能也越來越突出,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劉士余指出,所謂“堰塞湖”,除了是市場對 IPO 排隊公司家數多、進展慢一個形象稱呼外,也與 IPO 排隊時間較長,多家新股一起發行,股市就可能下行的市場預期有關。“這就說明“堰塞湖”的數量效應並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資者心理效應更重要。”他說。

他表示,去年一年,証監會努力扭曲上述市場預期,在IPO、再融資、並購重組等環節的質量上嚴格把關,加大了發行人、保薦人的責任,而不過分在意過會的公司數量。“過段時間大家可能會看到,証監會還會公布一些有影響力的案子。”他說。

針對解決“堰塞湖”問題的辦法,劉士余表示,“路子也是越來越寬了”。“不光滬深兩所吸納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強,我們新三板的功能也越來越突出,將發揮更大的作用。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法律地位和運行規矩明確了,它對解決當地小微企業的股本融資會發揮相應的積極作用,再加上規范化的並購重組這個渠道,資本市場對企業股權融資的接納能力會越來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質量會越來越高。”他說。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