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原創新聞

劉士余:三個字概括証監會2016年全年工作

2017年02月26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朱一梵)“一年來的工作,可以概括為三個字:穩、嚴、進”。在26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用一句話概括2016年資本市場穩定改革發展各項工作。

此外,劉士余詳解了“穩”、“嚴”、“進”三字:

“穩”字體驗在三個方面一是政策預期穩。証監會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堅定地執行那些已經被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充分尊重市場規律,順應市場需求,保持定力。二是市場運行穩。滬深兩市在廣大投資者的共同呵護下,波幅收窄,投資者信心趨於穩定,市場功能明顯增強。三是改革步子穩。証監會堅持問題導向,用制度改革解決突出的問題,拿捏好改革的順序,穩扎穩打。

“嚴”字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標准嚴。証監會確定的IPO審核標准是嚴的,目的就在於保証上市公司質量,嚴防病從口入。二是執行嚴。對於資本市場的亂象,証監會及時亮劍,堅決亮劍,該盯住的線索盯住不放,該立案的及時立案,該徹查的及時徹查。三是自身管理嚴。証監會牢牢堅持証監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條政治主線,扎實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全面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保証隊伍的政治使命感強起來,腰杆子硬起來,監管嚴起來。

“進”字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改革邁出新步伐。証監會改革完善了一系列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增加制度供給。包括:新三板分層,明確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法律地位、運行規矩﹔對貧困縣企業發行上市在不降低發行標准的前提下提高效率﹔修訂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和再融資制度﹔著力完善証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的監管規則﹔加強交易所一線監管﹔創新投資者保護的手段和機制,建立証券期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等。是支持實體經濟做出新努力。去年280 家企業通過IPO 核准,248家企業完成IPO發行,募集資金1634億元。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資募集資金1.34萬億元﹔審核通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261家,增加企業資本9823億元﹔新三板當年挂牌企業增加1倍,突破1萬家,融資金額1391億元﹔交易所債券市場淨籌資2.74萬億元。三是雙向開放取得新成果。深港通順利開通,滬港通進一步完善,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強化跨境監管協作。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