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數據顯示:技能型人才薪資水漲船高

葉丹
2017年02月23日08:0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中國經濟正經歷結構性調整與變革,技能型人才愈發受到企業方的關注,其受重視的程度更是直接體現在相關人才的薪資水平上。據國內招聘平台58同城招聘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裝配技師、機械工程師、電氣工程師等技能型人才的平均薪資已高出2016年藍領群體月均工資約93%,其中裝配技師的平均月薪過萬,而普工的月薪大多還處在3000元至5000元區間。

  技能型人才缺口大

  業內人士認為,技能型人才的“高薪”與用工缺口有直接關系。58同城招聘數據顯示:本月與2016年12月相比,服裝/紡織/食品、機械/儀器/儀表、汽車制造/服務、環保/能源、電子/電氣等行業的相關職位缺口,平均增長超290%。

  在中國制造2025戰略的推進下,制造業全面升級換代,新技術型職業不斷涌現,致使企業越發關注技能型人才的儲備。同時,我國正處於消費大升級時代,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驅動下,消費者對於產品及服務品質的要求日益提升,這些共同造就了社會對技能型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長。

  此外,我國的勞動力供給也存在結構性矛盾,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社會對技能型從業者存在固有的刻板印象,其“社會地位不高”的老舊觀點影響了一代人,致使技能型人才的培養有所缺失。

  技能型人才培養受重視

  隨著技能型人才薪金水漲船高,其人才培養問題更獲得全社會的關注。一方面,國家正不斷加強對技能型人才建設的投入力度,目前甚至有不少地方政府為解決技能型人才的缺口問題,直接與對口職業院校開展聯合人才培養以滿足企業需求。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注意到人才市場這一現狀,開始有針對性地朝著技能型人才方向發展。一些“網紅”型技術職業學校及各類高職高專院校的持續火熱也生動反映了這一趨勢。

  58同城招聘負責人劉侃表示,隨著國內宏觀經濟結構轉型,產業升級進程不斷深化,就業結構也正相應發生變化。在這一背景之下,技能型人才與普通求職者的差異正在逐漸顯現,薪金變化就是最直觀的體現之一。當前求職者應充分把握當下機遇,以技能強化就業競爭力,最終達成高質量的就業目標。

  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