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摘牌制度呼之欲出 企業摘牌將成常態

安 寧

2016年11月29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摘牌制度呼之欲出 企業摘牌將成常態

  統計顯示,11月份以來至28日,新三板有13家公司摘牌,創下新三板成立以來單月摘牌數量創新高。對此,筆者認為,任何一個市場都應該是一個有進有出的市場,隨著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的快速提升,未來企業摘牌也將會成為常態。

  自全國股轉系統擴大試點至全國以來,挂牌公司數量快速上升,海量市場規模已經形成。截至2016年11月24日,全國股轉系統挂牌公司數量已達9723家,且仍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在挂牌公司數量攀升的同時,如何實現市場的有進有出、優勝劣汰就成為監管層考慮的重點。

  今年10月21日,全國股轉系統發布了《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股票終止挂牌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實施細則》),新三板摘牌制度呼之欲出。

  全國股轉系統表示,發布摘牌制度一方面堅持開放包容的理念,充分尊重並保護挂牌公司基於其意思自治作出的退市決定,允許挂牌公司主動申請終止挂牌。《實施細則》明確了挂牌公司在履行必要的決策程序后,可以主動申請終止挂牌﹔此外,挂牌公司可以充分利用不同証券交易場所的比較優勢,在中國証監會核准其公開發行股票並在証券交易所上市,或証券交易所同意其股票上市后,主動申請終止挂牌。

  另一方面,為健全市場自淨功能,實現市場優勝劣汰,同時貫徹落實“依法監管、從嚴監管、全面監管”要求,全國股轉系統將對於不符合挂牌維持條件,以及存在重大違法違規行為的挂牌公司,全國股轉系統將依法強制其股票終止挂牌。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新三板已摘牌企業數量已達41家。尤其自《實施細則》發布以來,整個新三板退市節奏呈現出上升趨勢,其中,11月份以來,新三板13家公司摘牌,創下新三板成立以來單月摘牌數量新高。

  筆者認為,雖然當前企業摘牌仍以主動申請終止挂牌為主,但相信隨著新三板終止挂牌制度的推出,被動終止挂牌企業的數量也會攀升,這不僅利於整個市場的發展,更有利於提升挂牌企業的整體質量。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