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內折價買入定增基金更劃算?

唐柳雯

2016年11月28日08:07  來源:南方日報
 

今年以來,二級市場中機會不如從前,越來越多的公募資金開始轉戰定增市場。來自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11月14日至18日,共有26家基金公司參與定增項目,合計參與項目次數為61次。截至11月20日,26家基金公司共參與增發數量達99777.03萬股,總募集資金達110.55億元。

在激烈的競爭中,基金公司對優質項目展開爭奪戰,頻發定增基金是今年公募市場中的一道獨特風景。近日,記者採訪了九泰基金戰略投資部銳系列定增業務組執行投資總監劉開運,其對當下公募基金大舉參與定增、定增基金投資等話題表達了獨到觀點。

定增項目搶奪競爭加劇

南方日報:越來越多公募基金介入定增領域,紛紛發行定增基金,競爭愈發激烈。這是否意味著單隻定增基金平均獲得優質定增項目的個數下降,進而使得新發的定增基金業績不如老基金?

劉開運:目前市場上定增基金的確越來越多,因為定增是今年內比較大的投資機會,特別是在二級市場全年都沒有太好的投資機會下,很多資金開始轉向做定增。這麼多公募基金發行定增基金,大家都要建倉、拿好項目,這確實使得競爭有所加劇。但是,從目前定增基金的業績來看,很難講今年的新基金要比以前的成績差,因為定增投資業績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市場波動收益,如果未來市場的情況比2015、2016年更好,我相信定增基金將有更多投資機會。

南方日報:我們注意到,九泰銳益上市后,接連三天下跌並出現折價。這樣的情況似乎很普遍,市場中許多上市的定增基金在上市后都出現折價,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劉開運:這個主要是因為定增基金本身所投項目持有時間較長,而定增基金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估值,所以基金淨值很難在短時間內有所表現。定增基金的流動性相對不好,但是二級市場交易比較活躍,部分投資者持有三個月后在上市時有一定退出需求,短時間內賣盤比較多,導致基金折價。當然,並不是所有定增基金上市都出現折價,如果所投的項目優質,折價率會逐漸收窄,並有可能出現溢價情況。

二級市場折價買入定增基金更劃算?

南方日報:有一個現象是,在定增基金上市出現折價后,機構往往在二級市場有較為大量的買入。這是否意味著買入定增基金最好的途徑還是通過二級市場,既有流動性又能吃到折價?

劉開運:不一定。機構投資者在折價時買入,說明他們在尋找低價買入的機會。購買定增基金有兩種途徑,一是在發行時認購,這樣的話成本是確定的,1塊錢一份。二是在上市交易時后購買,不過有些基金的流動性沒有那麼好,一次性要大量買入的話可能無法實現。

南方日報:您管理的定增基金均為5年封閉產品,但貴公司卻引入了定期受限開放的設計。請問設計這一規則的目的是什麼?

劉開運:封閉基金引入受限開放,主要是設計一個退出機制,當然這種機制有時也不能發揮很大作用,只是為投資者提供退出的可能性。例如,前段時間九泰銳智開放時,申購的數量大於贖回的數量,所以我們隻能確認一部分贖回要求。當然,這種機制只是一個補充,主要還是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產生流動性。

南方日報:表面看,您管理的銳智、銳富、銳益三隻定增基金同質化程度較高,在優質定增項目有限的情況下要如何在三個產品中進行分配?三隻基金投資是否各有側重?目前您管理的產品中三年期定增項目佔比多少?

劉開運:這三隻基金都在逐步建倉的過程中,目前我們正在物色新的定增項目,倉位經常有變動。其實三隻基金設計思路是一樣的,在投資思路、項目選擇上並沒有太多分別,三個產品也會同時投資相同項目,沒有太多區別。三年期定增項目佔比在30%到40%左右。

南方日報記者 唐柳雯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