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下行錢袋子怎麼辦?

姜樊

2016年11月24日07:52  來源:北京晨報
 

  自10月份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便出現了較快速的貶值。而這樣的速度,在11月更加張狂的加速:此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6.70關口,用了3個月的時間﹔而破6.80關口,用了1個半月的時間﹔如今僅僅半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則已經逼近6.90關口。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下跌,無疑仍未結束,人民幣匯率的下行壓力仍然存在。對中國老百姓手中的資產是否真的有影響?而這是否也是當下投資的有利時機?

  ■記者調查

  美元漲勢興奮過頭

  人民幣還算堅挺的貨幣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期的下跌走勢,在業界看來,更多源於美元最近的瘋狂走強。從美元指數上來看,美元指數已經連續一周時間,均在100點以上。截至記者發稿時,美元指數最高已經達到101.4811的高點,創下自2003年1月以來的最高點。

  不過,美元指數的走強,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如今是“興奮過頭”了。而推動美元指數上漲的,無非是兩個因素:12月份美元加息的預期,已經達到90%左右,這意味著美元在12月份加息似乎是業界一致認可的事情﹔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市場回歸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傾向下,美國經濟看起來前景可期,金融業似乎也已經從最初選舉前的反感變為當下的擁戴。

  在業內專家看來,雖然這些利好因素疊加,美元指數上揚是在情理之中,但如今快速上漲,卻是意料之外。“美元如此快速上漲,感覺是在透支未來的走勢。恐怕等到美聯儲真正宣布加息、特朗普真正上台后,美元會有所回調。”

  不過,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員劉杰認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后發表感言時,表現出與此前不同的成熟,同時其更聚焦美國自身經濟的政見,將在中長期中有利於美元強勢增長。他預計,美元在今年內仍將呈現出強勢震蕩的格局,100關口成美元指數的主力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美元強勢上漲下,人民幣匯率出現急轉直下,但相對於其他貨幣而言,人民幣匯率並不算下跌最“慘痛”的貨幣。

  上周一周,美元指數上漲了近3%,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幅度不足1%。相對於英鎊、日元等諸多貨幣,人民幣匯率則相對升值。

  三大因素決定走向

  人民幣匯率仍有下行壓力

  人民幣匯率未來短期內還有繼續下行的壓力,這在業界已經有所預判。而對於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在劉杰看來,無非三大因素:美元指數的走勢、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的預期,以及央行對於人民幣匯率下行的容忍度。

  劉杰介紹,從美元走勢的大周期來看,美元指數可能將迎來漲勢。而特朗普的上台的政策傾向以及明年美國仍有至少一次的加息預期,都將可能推高美元指數的上行。

  不過,美元並非唯一影響人民幣走勢的因素之一。劉杰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走勢其實更多取決於中國自身。而當下,外匯佔款、外匯儲備均出現連續下降,結售匯仍處於逆差水平,這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下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

  而央行似乎也對人民幣貶值容忍度進一步加大。此前,不少央行官員甚至公開發表言論,人民幣匯率當下的貶值,是對此前高估的回調,且對人民幣匯率的下調並沒有表現出來擔憂。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也表示,人民幣目前確實面臨著貶值壓力,而這貶值壓力主要是由於出口順差的縮小,再加上資本大量外流造成的。近期關於人民幣匯率貶值的擔憂逐漸加重,雖然人民幣短期面臨貶值壓力,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幣長期貶值。

  “匯率貶值背后無非銀行貨幣錯配、企業外債、主權債、通貨膨脹4大問題,但這些問題中國目前都不存在,況且匯率貶值也根本沒那麼可怕。”余永定表示。

  此外,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預測,明年將成為世界經濟的轉折年,即從過去連續四年增速全面下降的局面,基本上形成穩定並略有回升的增速。而明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不會貶過5%,最多3%甚至更少。

  人民幣貶值壓力下

  個人財富未必“縮水”

  人民幣匯率的走貶,意味著人民幣對美元而言,不“值錢”了。不過,這也許並不意味著個人財富就一定會“縮水”。

  有人認為,一旦人民幣改變升值預期,出現趨勢性的貶值變化,特別是隨著調控買房就賺錢的趨勢將出現逆轉,這種情況下,買房就愈加需要謹慎。巨量的海外融資規模將引發房企資金鏈緊張,如果持續甚至有可能出現違約。“美元走強后,熱錢將流出中國市場,這會加劇房地產企業‘錢荒’窘境,如果人民幣貶值形成趨勢,將影響房地產市場面臨頹勢,從而可能傷害中國經濟。”

  不過,一位外資行分析師表示,這輪貶值並不會像此前那樣導致資金過多流出。全球都在資產荒,而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的收益率相較全球而言依然可期。人民幣相對其他貨幣對美元表現堅挺,且人民幣匯率執行的是有管制的政策,資金大規模出逃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坦言,其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下行,對於中國的普通百姓而言,關系並不大。“盡管人民幣從年初以來對美元貶值近6%,但是在日本和歐洲負利率、美國零利率背景下,就理財、樓市、股市等國內投資收益來看,境內投資收益率要好於國外。”

  ■投資建議

  海外投資需要短期減持

  人民幣短期內還會下行,雖然對當下財富影響不大,但是否也是投資的好時機呢?挖財投資副總監李佳坦言,短期內還是建議減少海外投資配比,應更多地關注風險。

  “從短期來看,美元指數、美國股市有點反應過度了。”李佳直言,當下市場風險資金上漲,黃金、國債收益下降,風險已經出現,對於持有海外資產的中國投資者而言,應該適度對海外資產進行減持。

  在李佳看來,新興市場發的美元計價債券或許是近期較好的投資品種。新興市場的債券往往有較高的收益率,且美元計價也可以免除因為匯率波動而帶來的損失。“新興市場、美元計價是這一品種投資最重要的字眼。”

  不過,對於最為簡單的“人民幣換美元”的理財方式,李佳並不認可。“如果沒有用匯需要,將人民幣單純地換成美元現金或存款,意義不大。甚至可能會因為兩次換匯而損失為數不多的投資回報。”

  此外,對於黃金投資,李佳說,雖然在分散投資中,黃金是十分重要的品種,與大類資產中相關性並不高,可以作為避險資產來配資,但當下黃金正處於調整時期,目前沒有企穩跡象,而下一個時間窗口何時到來仍需觀望。

  ■新聞背景

  人民幣匯率下行壓力凸顯

  6.8985!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在11月21日,以行業難以置信的速度逼近了6.90關口。僅僅幾天前,還有不少分析機構和業內專家直言,今年年底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無法有效跌破6.85關口。然而,截至11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跌破6.85關口達五個交易日。

  人民幣匯率自10月份以來似乎就急轉直下。9月的最后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還停留在6.6778,然而10月的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便跌破6.70關口。11月11日,人民幣匯率首次跌破6.80……至11月21日,人民幣匯率已經連續12連跌,並連續創下多年來最低值。縱使11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有所回調,但業界對人民幣匯率的下行壓力仍然保持一致看法。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