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圈子”陷阱? 支付寶社交夢蒙陰影

孫奇茹

2016年11月29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支付寶的社交夢從未引發過如此高度關注。上周末,支付寶“圈子”功能上線,大量涉嫌色情內容的照片上傳引發網民的口誅筆伐。對此,支付寶昨日發布緊急聲明,稱將對刷屏、盜圖、色情的消息直接刪除,並按照規定做出處罰。盡管如此,公眾對於支付寶惡意炒作低俗營銷的質疑仍難以平息。

  “圈子”內容露骨引爭議

  支付寶“圈子”功能會根據不同支付寶用戶的特征邀請其進入生活圈,包括“校園日記圈子”“白領日記圈子”“海外日記圈子”等。而在圈子的規則中,略顯微妙的一點是,在“校園日記”圈子隻允許女性在校大學生發帖、“生活在海外”隻允許海外女性發帖、“白領日記”隻允許女性發帖,也就是說這些圈子更鼓勵女性用戶發帖,男性用戶則隻能贊賞和評論。

  此外,如果沒有被系統邀請的“圈外人”想要在圈子裡的動態消息中進行評論,需要滿足芝麻信用分750分以上的條件。有網友調侃,“如果你收到一條圈外評論,那麼恭喜你,支付寶已經為你挑選了一個芝麻分750以上的相親對象。”

  然而,這個原本為激發支付寶用戶交流活躍度的“圈子”功能發布不久,人們很快發現,在校園日記、白領日記等圈子裡,除了分享校園生活、聊聊自己的職場經歷等內容以外,平台上還涌現出大量“大尺度”照片,不少女性上傳的自拍圖片內容露骨、所配文字字眼曖昧,以求“打賞”。有網友評論調侃:“社交的一小步,援交的一大步。”

  前天下午到昨天,支付寶開始通過人工、技術手段相結合的方式對這些內容進行刪除,並對非圈子用戶的評論等權限進行了限制。談及今后對於不良信息的鑒別,支付寶回應稱,在支付寶“圈子”內,對於發布含有色情、人身攻擊、明顯廣告信息等違規言論的行為,圈子管理員將有權刪除其動態,對賬號進行禁言處理,甚至拉黑賬號處理。此外,目前“圈子”會根據類型控制加入門檻,甚至對分享和評論權限進行限制。

  拼命做社交意在“生活圈”

  在推出“圈子”之前,支付寶就已經進行過多次社交化嘗試。

  去年8月,支付寶在更新9.0版本時,新增了“朋友”功能,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聯系人等方式,像添加微信好友一樣添加支付寶好友。今年8月,支付寶9.9版推出新功能,向用戶推薦“你可能認識的人”作為支付寶好友。1個月后,支付寶上線“到位”,通過這個頗具趣味性的功能,人們甚至可以通過支付寶找附近的人借錢、借充電寶甚至借廁紙,支付寶的社交嘗試也開始從“熟人社交”轉向“陌生人社交”。

  “支付寶就專心做錢包好了,如果我用錢包跟朋友聊天會很奇怪”“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沖著這份死磕勁兒,我也給支付寶做社交點個贊。”對於支付寶頻頻做出的社交嘗試,用戶們的反映毀譽參半。

  業界分析,支付寶乃至整個螞蟻金服、阿裡集團與“社交”死磕到底,主要源於其危機意識。自微信最早通過紅包大戰發動移動支付領域的“珍珠港偷襲”后,在高頻移動支付領域,微信已經培養了大批新興用戶。通過社交滲透用戶的生活圈,成為支付寶做社交的關鍵用意。

  防“擦邊球”平台應對不足?

  “圈子”的大熱與爭議,被網友解讀為“不花一分錢的廣告”。從數據來看,“圈子”功能上線不到48個小時,“校園日記”、“白領日記”圈子就顯示分別有超過1000萬人看過。

  拋開此事從客觀上看給支付寶旗下產品帶來的“廣告”效應,不良信息傳播給對社會公序良俗帶來的挑戰不容忽視。

  且不說“探探”、“陌陌”這類陌生人交友軟件,就連人們熟知的QQ、微信等通信工具也都經歷過類似時期。

  “剛開始玩QQ漂流瓶那會兒,一天能拋收20個漂流瓶,打開一看,裡面有一半都是異性發來的內容不雅的文字。”“80后”白領李文回憶自己十多年前嘗試QQ漂流瓶功能時的經歷。今年1月,微信推出“紅包照片”功能,用戶若想查看他人在朋友圈發布的紅包照片,需發送隨機金額的紅包,但各種不雅照片的襲來,使得這一功能未超過24小時就匆匆下線。此外,微信早期推出“搖一搖”“附近的人”等功能時,也有用戶反映遭遇色情服務信息。

  客觀上看,暴力、色情等內容天生具備強烈的傳播力,但平台對“擦邊球”內容的甄別與監管能力至關重要。“為什麼隻能女性發圖、男性打賞?這個看上去有些‘故意’的功能,讓人質疑支付寶的動機。”一位支付寶用戶表示。

  對於“圈子”開通前期涌入不良信息的問題,支付寶表示將發力進行規范。記者看到,經過兩天的排查刪除,在“圈子”裡基本已經看不到過於露骨的照片內容。除了白領圈、校園圈,支付寶在“圈子”功能中還上線了美劇圈、理財圈、吳曉波讀書圈、母嬰圈、數碼圈等。

(責編:李棟、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