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板制度引熱議 專家稱短期可能不會推出

2016年11月01日09:0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轉板制度引熱議 專家稱短期可能不會推出

  有專家表示,應該建立場內市場和場外市場的聯動機制,確保能夠順利轉板和降板

  “解決企業融資難就必須變革中小企業融資模式,發展直接融資,要讓企業進軍資本市場,所以要大力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在日前舉行的“2016中國新三板發展論壇(秋季峰會)”上,中央財經大學証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賀強表示。

  在賀強看來,目前中國經濟的多個方面都存在兩難並存現象,其中之一就是虛擬經濟資金泛濫與實體經濟資金短缺並存,龐大的虛擬經濟資金如同一個堰塞湖,而許多實體經濟企業,尤其是許多中小企業仍面臨融資難問題。

  “目前當務之急就是打開這個堰塞湖,突破口就是大力發展中國資本市場。”賀強說,長期以來,我國中小企業融資結構單一,缺了錢找銀行,但大銀行與中小企業不對等,對小企業往往有惜貸現象。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必須徹底改革小微企業的融資模式,拓寬小微企業的融資渠道。“我們需要健康穩定的、投資型的、多層次的資本市場。

  在賀強看來,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能增加資本運行彈性並提高其安全性。而為何要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賀強認為,一是隻有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才能增加資本運行的彈性,提高它的安全性。二是因為企業本身是多層次的,隻有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才能更好地為不同層面的企業提供服務。

  至於如何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賀強認為,証券交易所是証券市場的核心但不是主體,証券市場的主體是証券場外市場。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不僅僅是建設場內市場的多層次,更重要的是建立場內市場和場外市場的多層次。特別是場外市場要多層次,可考慮發展四板市場,發展區域性以及券商櫃台交易市場,此外還應該建立場內市場和場外市場的聯動機制,確保能夠順利轉板和降板。

  談及新三板市場發展,賀強認為,雖然目前存在一些問題,但這些問題都是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隨著加強監管,隨著引入活水,這些現象都能得到解決。

  “希望新三板做市商能夠真正發揮其穩定市場、活躍交易的作用,使新三板市場真正的健康發展。”賀強表示。

  國泰君安証券副總裁陰秀生認為,新三板市場應該做好基礎功能建設,而不是總是想創新。“市場應該自然生長,而不是拔苗助長。”

  談及新三板分層,陰秀生表示,不僅要關心創新層,更應該關心基礎層。“重要的東西還是在基礎層。那麼多企業還需要金融機構去服務,不應讓創新層把‘少量的油撇走’。我們更應該關心基礎層企業如何上升發展,而不是把它淘汰掉。

  九鼎投資總經理康青山表示,新三板分層制度有利於對市場進行差異化監管,並為后續改革措施推行提供基礎,“有了分層制度,一些改革就能在創新層做試點。因此未來新三板將更能滿足投資者的個性化需求。”

  此外,康青山表示,長期來看,轉板制度是可以預期的,“短時間內可能不會推出,但長期一定會有政策面上的安排。”

(責編:呂騫、章斐然)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