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平均收益率約為2% 盲目扎堆美元理財不可取

2016年10月25日07:5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0月份以來,不少投資人開始考慮投資外幣理財產品。不過,對於不同類型的投資人,是否該配置美元或其他外幣理財產品,應該配置多少比例的產品應視具體情況而定。有銀行理財分析師提醒,投資人沒有必要”一窩蜂“扎堆美元理財,尤其對於將來沒有外幣需求的投資人。

  普益標准統計顯示,上周(10月17日—21日)銀行發行的外幣理財產品仍以美元為主,上周發行的24款外幣理財產品中有20款是美元產品,美元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約為2%左右。而上周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80%,仍然比外幣產品收益利率高不少。

  事實上,對於海外投資要因人而異。融360理財分析師表示,對於有留學、海淘、大額資產保值等實際需求的投資者,外幣理財作為對沖風險和保值增值的手段很有必要。但對於很多未來沒有實際外匯需求的投資人而言,相當於增加了外匯敞口風險,人民幣匯率下跌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投資外幣理財。

  此外,對於不同資產規模的投資人,全球投資的配置比例也應有區別。宜信公司創始人、CEO唐寧此前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高淨值人群而言,如果家庭未來的規劃是長期扎根在國內發展,20%到30%較為合理。但對大多數普通投資者而言,或許外幣理財並不具有明顯優勢。目前國內一年期銀行低風險理財產品收益率一般能達到4%以上,投資門檻5萬元。而根據普益財富統計,上周美元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隻有2%左右,若要達到更高收益率,則資金門檻進一步提高。目前市場上不少高預期收益的外幣理財產品僅對高淨值用戶開放,不僅門檻高,結構也較為復雜。

  這意味著,對於一般增值保值的穩健型投資人而言,若投資低風險的美元理財,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要至少再上漲2%,才能追得上國內低風險人民幣理財產品,而這還沒算上換匯的成本。不少銀行理財經理建議。普通投資人不要盲目跟風進行外匯資產投資。

  南方日報記者 黃倩蔚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