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慧球實際控制人浮出水面 瑞萊嘉譽逼宮

2016年09月27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ST慧球實際控制人浮出水面 瑞萊嘉譽加速逼宮

  顧國平的退出,讓瑞萊嘉譽正式站到了台前。

  近日,慧球科技發布公告稱,收到公司股東深圳市瑞萊嘉譽投資企業(有限合伙)的《關於提請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的函》及相關議案。此次,瑞萊嘉譽一次性提出了14項議案,主要包括否決或罷免公司董事候選人、董事及獨立董事,選舉新的董事和獨立董事,修改公司章程,及暫停全資子公司購買資產和暫停新設子公司。

  對此,ST慧球回應稱,公司收到瑞萊嘉譽《關於提請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的函》及相關議案,不過對於進一步動作,其並未過多說明。

  而在此之前,被ST慧球“死保”的實際控制人的顧國平剛剛正式宣布退出。業內人士認為,若ST慧球臨時股東大會召開及相關議案獲得通過,瑞萊嘉譽或成為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有接近瑞萊嘉譽人士向《証券日報》表示,瑞萊嘉譽將進一步加速改選董事會,在實際控制人未明確之時,瑞萊嘉譽此舉有意為進一步控股ST慧球掃清障礙。

  不過亦有相關人士透露,目前ST慧球其他相關方正在尋找証據,指出瑞萊嘉譽或涉嫌違法持股從而拒絕其參加董事會。不過,此消息還未得到官方証實。

  董事會將被強勢重組?

  瑞萊嘉譽對ST慧球的全面入主計劃正在一步步進行。

  根據公告,瑞萊嘉譽提出了否決楊劍鋒、王書亞成為公司董事候選人的議案﹔罷免溫利華公司董事職務的議案﹔罷免劉光如、李佔國、劉士林公司獨立董事的議案,以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議案﹔選舉張琲、陳鳳桃、張向陽為第八屆董事會董事的議案﹔選舉唐功遠、杜民為第八屆董事會獨立董事的議案。

  值得注意的是,對已消失多日的慧球科技現任董事長董文亮的職務罷免亦被瑞萊嘉譽在此次議案中提出。

  接近瑞萊嘉譽人士透露:“此次瑞萊嘉譽方面提出的候選人幾乎全是公司內部人士或公司關聯方,而此前,如若會議通過,這意味著ST慧球的管理層將大換血,瑞萊嘉譽方面全面進駐ST慧球,並從股權和管理兩方面徹底掌握實際控制權。”

  記者發現,張琲、陳鳳桃、張向陽在深圳市前海瑞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職,分別為該公司董事長、總裁和首席風控官,而瑞來基金正是瑞萊嘉譽的普通合伙人及執行事務合伙人。其中,張琲持有瑞萊嘉譽90.9%的股份。

  不過,瑞萊嘉譽和瑞來基金本身的實際控制人也是個謎。瑞萊基金的控股股東為深圳市前海瑞萊小微金融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瑞萊金融的股權相對分散,無實際控制人。同時,瑞萊嘉譽也無實際控制人。

  在瑞萊嘉譽對ST慧球的步步入侵中,其一直扮演著“野蠻人”的角色。近兩個月裡,瑞萊嘉譽對ST慧球進行多次增持和兩次舉牌。而對ST慧球在股權上的掌控,亦在其精准算計之內。其中,在持有ST慧球比例達5%后,瑞萊嘉譽再次以3.21億元資金增持慧球科佔公司總股本4.999978%的股份,僅以0.1%的股份之差避過舉牌,引發業界熱議。不過瑞萊嘉譽在對ST慧球在公司內部的入駐中遭遇重重阻礙。

  ST慧球前董事長雖然此前已多次在公共場合宣稱顧國平自己已非慧球科技實控人,但慧球科技在此前公告中依然堅稱,“顧國平先生為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對公司董事會具有重大影響。”可見其對瑞萊嘉譽的進入並非情願。近日,顧國平強調,其已退出慧球科技,且已向交易所澄清。顧國平還透露,手中還有600萬股慧球科技的股權,目前不能出售,不過他本人已經完全不能控制慧球科技。在顧國平退出后,瑞萊嘉譽正式加速了對ST慧球控制的步伐。

  隨著近期的增持,瑞萊嘉譽對ST慧球持股比例超過10%,已經有權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可以提出更換董監事的議案,並且投票表決。

  ST慧球9月21日公告稱,瑞萊嘉譽於9月14日-9月21日通過上交所集中交易系統增持ST慧球股份合計180.94萬股,增持金額2500.008萬元,已完成2016年9月6日公告增持計劃的50%。目前,其持有ST慧球股份4128.8842萬股,佔總股本的10.458334%,成為第一大股東。

  此前瑞萊嘉譽多次對ST慧球董事會進行逼宮,如今瑞萊嘉譽似乎已沒有耐心。

  瑞萊嘉譽稱,《關於提請臨時股東大會的函》9月13日即已發送ST慧球董事會,但后者一直未公告。直到9月19日遭交易所問詢函后,ST慧球董事會才承認有此函件,並稱“相關函件內容明顯違背相關法律法規及公司章程”。如此看來,各方圍繞公司控制權的新一輪戰爭才剛剛開始。

  不過,目前ST慧球董事長董文亮和証代鮮言方面還未有動靜。

  瑞萊嘉譽或成新實際控制人?

  而如若此次瑞萊嘉譽提出的股東大會被順利召開,ST慧球空白已久的實際控制人或正式被浮出水面。

  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智斌表示,從目前的局勢看來,ST慧球大股東瑞萊嘉譽有權依照公司法享有要求召開股東大會並提出各項預案,一旦臨時股東大會召開,瑞萊嘉譽有權提出更換董監事的議案並進行投票表決。

  不過,以瑞萊嘉譽對ST慧球持有的股份來看,其雖在股東中位列第一,但慧球科技股權仍十分分散。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認為:“因為ST慧球沒有實際控制人,如果有股東提名的董監高名單被股東大會通過,那麼董監高及其背后的股東就成為了實際控制人,但這個實際控制結構很脆弱。”

  一位瑞萊嘉譽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在公司拿到ST慧球控制權后,將控股這一實權,不會再輕易交出去。”

(責編:田原、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