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原創新聞

信托業協會年度責任報告:全年納稅超266億元

2016年09月26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朱一梵)2016年9月26日,中國信托業協會在線發布了《中國信托業2015年度社會責任報告》,這是協會自2013年起連續編制發布的第四份行業年度社會責任報告,也是我國金融領域第二份對外發布的行業社會責任報告。報告從責任管理、法律責任、經濟責任、民生責任、受托責任、公益責任、環境責任、人本責任八個方面全面展現了中國信托業2015年度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成果及為之付出的努力。

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底,信托業共有68家信托公司,廣泛分布在國內28個省、自治區或直轄市。信托資產總規模16.30萬億元,同比增長16.62%﹔信托公司固有資產規模4623億元,同比增長28.93%﹔全年實現淨利潤595億元,同比增長18.53%﹔全年實際繳納國家稅款266.21億元,同比增長15.35%。2015年,信托業繼續加快創新轉型步伐,集合信托、單一信托、財產權信托規模分別佔比32.76%、57.36%和9.88%,結構進一步優化﹔融資類、投資類、事務管理類信托規模分別佔比為24.32%、37%、38.68%,業務發展更加均衡。

責任管理

2015年,信托業以中國銀監會和信托業協會要求為指導,繼續加強社會責任治理機制建設,切實履行《信托公司社會責任公約》,不斷完善社會責任體系,優化社會責任管理,強化社會責任落實,關注利益相關方訴求,以國民財富的合理運用與健康增長作為信托業履責出發點,憑借設計的靈活性、規劃的長期性和管理的專業性,傳承了社會責任的制度基因,發揮了信托在國民經濟中的獨特功能作用,實現了行業與經濟社會的和諧互動,詮釋了“中國信托、誠信托付”的發展理念。

法律責任

2015年,信托業在“一法三規”監管框架下,繼續完善行業法制保障,加強合規體系建設,積極推動反洗錢工作,大力倡導廉潔從業、堅持反腐敗、反商業賄賂,堅守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行業監督管理與行業自律管理聯動機制不斷強化。

2015年,中國銀監會信托監督管理部成立,標志著信托業監管向專門化、精准化、體系化邁進。中國銀監會、信托業協會大力推進《信托公司條例》以及信托登記辦法等法規早日出台,為信托業合規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的法律制度保障。制定發布的《信托公司行業評級指引(試行)》是協會首次推出的對信托公司經營管理情況進行全面綜合評價的具體辦法,也是協會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管理的重大舉措,對信托業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

經濟責任

2015年,信托業積極貫徹落實國家宏觀政策和產業政策導向,以“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基本理念為指引,適應經濟新常態,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信托制度在金融領域的多工具、多市場、跨領域的特性,繼續促進國家經濟結構調整,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助推中小企業成長,引入社會責任實現共贏。

2015年,信托業受托資產的六成直接投向實體經濟領域,在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中國制造2025等國家重大戰略和產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文化產業發展以及各級經濟園區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民生責任

2015年,信托業繼續履行民生責任,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和監管要求,密切關注社會經濟發展的薄弱環節,在助力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三農”發展以及推動教育、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方面,致力於增強人民群眾在社會發展中的獲得感,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受托責任

2015年,信托業認真履行受托責任,切實保護客戶權益,強化風險管理,豐富產品服務,提升服務水平。“受人之托,代人理財”,信托業勤勉盡責,全年累計支付受益人信托收益7269億元,同比增長50.47%。受益人獲得的平均年化綜合收益率為8.36%,進一步提升﹔信托業平均年化綜合信托報酬率為0.46%,進一步下降﹔平均年化綜合信托報酬率僅佔平均年化綜合收益率的5.50%,充分體現了信托業“利他在前、利己在后”的核心價值理念。

公益責任

信托業充分發揮信托制度的獨有優勢和信托公司的專業管理能力,不斷創新公益信托實踐,積極參與慈善立法,主動投身扶貧、賑災、慰問等公益活動和志願者活動,為促進我國公益慈善事業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2015年,信托業開展公益及准公益信托項目54個,涉及信托資產規模18.9億元,全年公益捐贈總額7932萬元,開展志願活動163次,參與員工達5426人次。

此外,信托業還深度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立法活動,信托業屆結合自身公益信托實踐經驗,就慈善信托備案、受托機構、監督管理等實際操作方面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很多內容得到了立法機構的採納,最終作為《慈善法》中慈善信托章節的條款。

環境責任

2015年,信托業順應產業政策導向,發揮金融調節和引領作用,引導信托資金投向綠色環保產業,大力開展綠色信托業務。信托業倡導綠色經營,提高自身綠色發展能力,積極參加綠色環保活動,踐行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的理念,為經濟、社會、環境可持續發展和建設美麗中國做出了重大貢獻。

2015年,信托業開展綠色環保信托項目346個,累計提供資金1231.7億元。全行業辦公用水、用電、用紙及公務車用油等耗能幾乎零增長。信托業組織各類環保活動62項,參與人員達到7183人次。

人本責任

信托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理念,把人才戰略作為行業發展重點,充分維護員工權益,支持員工發展,注重員工關愛,實現了員工與行業共同發展的良性循環。

截至2015年底,信托業從業人員達17554人,其中,性別結構:男、女員工人數比例為55%:45%﹔年齡結構:30歲及以下、30-39歲、40歲及以上人員比例為36%:43%:21%﹔學歷結構:博士及以上、碩士、本科、專科及以下人員比例為3%:46%:44%:7%。年輕化、專業化、高素質的從業人員隊伍是信托業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

2015年,信托業在員工培訓方面投入5187.22萬元,累計培訓員工137039人次。員工參加職業安全教育12300人次,職業健康講座8449人次。

報告指出,中國銀監會和信托業協會一直高度重視信托公司履行社會責任工作,通過多種方式不斷引導信托公司強化履責意識,改進履責方法,提升履責任能力,健全履責機制。監管部門要求各信托公司要將履行社會責任融入到公司發展戰略中,落實到日常經營管理中。信托業協會在首次制定發布的《信托公司行業評級指引(試行)》中專門設置“社會價值貢獻度”指標也將信托公司履行社會責任績效作為重點考評內容之一,共同推進信托業社會責任工作水平。

未來,信托業將在中國銀監會和信托業協會的引領下,繼續發揮信托制度優勢,強化信托業在國民經濟和金融市場中的功能定位。繼續秉承“中國信托,誠信托付”理念思想,根植於實體經濟,服務於實體經濟,不斷提升服務質效。繼續加快行業創新轉型,深化社會責任落實,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國家經濟轉型和創新發展的歷史進程中為促進國民經濟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更好更大的貢獻。 

(責編:朱一梵、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