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証券被証監會調查系列報道之三

興業証券遭証監會立案調查 盤點近一年來受罰的券商

2016年06月15日19:30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田原)日前,因涉嫌未按規定履行法定職責而被証監會立案調查的興業証券受到廣泛關注。業界普遍認為,興業証券此次被調查與欣泰電氣財務造假一事相關。近期証監會致力引導市場的規范運作,對於上市公司及券商行為監管日漸趨嚴。

興業証券或因欣泰電氣財務造假受罰

據興業証券公告,因公司涉嫌未按規定履行法定職責,証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公司將全面配合監管部門的調查工作,同時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盡管《調查通知書》中並沒有說明具體緣由,但業界普遍認為,欣泰電氣因財務造假而遭到証監會處罰一事是興業証券被調查的主要原因。

早前,由於涉嫌欺詐發行,並且在2013年報、2014年半年報、2014年報中存在虛假記載,其中2014年度報中存在重大遺漏,欣泰電氣及相關責任人被証監會依法作出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措施,公司股票也將被深交所暫停上市。

作為欣泰電氣的保薦機構,興業証券在短時間內已經不是第一次被監管層“點名”。

5月18日,深交所就曾發布公告稱,興業証券蘭翔和伍文祥作為欣泰電氣的保薦代表人,未能勤勉盡責,給予兩人公開譴責的處分。另外,5月20日,興業証券的另一保薦項目,吉林科龍IPO被証監會發審委否決。

回顧近年來最為嚴重的公司造假上市事件,當屬萬福生科案。

2011年9月27日,萬福生科上市成功,保薦機構為平安証券。2012年9月14日,湖南証監局將現場檢查發現的線索上報中國証監會,証監會決定對萬福生科立案調查。2013年3月2日,萬福生科發布公告,承認在2008年∼2011年累計虛增收入約7.4億元,虛增營業利潤約1.8億元,虛增淨利潤1.6億元左右。而証監會的調查顯示,萬福生科在首發上市過程中,存在虛增原材料、虛增銷售收入、虛增利潤等行為,涉嫌欺詐發行股票。

對於萬福生科的保薦機構平安証券,証監會開出了重磅罰單:警告並沒收其萬福生科發行上市項目的業務收入2555萬元,並處以2倍的罰款,暫停其保薦機構資格3個月。此外,平安証券還拿出3億元賠償基金先行賠付。

証監會嚴查券商違法違規

從去年8月份以來,証監會掀起了一股“監管風暴”,多家重要券商都受到了監管層的調查,其中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行為是重點查處對象。

中信証券成為了其中最“深陷風暴”的券商。2015年8月,中信証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証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隨后在9月15日,中信公告稱,總經理程博明等3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

同期受到調查的遠不止中信証券一家。海通証券、方正証券、廣發証券當日晚間均公告,於8月24日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因涉嫌未按規定審查、了解客戶身份等違法違規行為,証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

隨后在11月26日,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國信証券三家券商又同時接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稱因公司涉嫌違反《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被証監會立案調查。經過自查,三家券商給出了這次被調查的原因,均為在開展融資融券業務中涉嫌違反《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八十四條“未按照規定與客戶簽訂業務合同”的規定。

近期,監管層致力於強化上市公司事中、事后監管,對信息披露、並購重組等行為的監管力度趨嚴。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姜洋表示,加強監管、防范風險是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永恆主題,什麼時候都不能放鬆。對嚴重違法違規者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持依法治市,推動出台一批對規范市場行為、整頓市場秩序有重大影響的法律法規,從根源上解決違法成本偏低、執法手段不足等突出問題。

 

(責編:田原、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