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謠回擊外媒匯率虛假報道 監管層勸人民幣投機者收手

崔啟斌 程維妙

2016年07月01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程維妙)英國脫歐加上外媒虛假報道的推波助瀾,使人民幣匯率連坐“過山車”。為此,監管層三天內兩度化身“謠言粉碎機”,打擊做空人民幣的投機勢力。

  昨日下午,有外媒報道稱,我國央行願意讓人民幣匯率在今年降至1美元兌6.8元人民幣。消息一發出,離岸人民幣在10多分鐘內暴跌400點,從6.66元水平直接跌至6.7021元﹔在岸人民幣也一並跳水,一度跌至6.6539元。

  隨后,央行發布聲明擊碎這一報道。央行稱,少數媒體連續發布有關人民幣匯率的不實消息,在關鍵時點誤導輿論,擾亂外匯市場正常運行秩序,客觀上助長了一些市場投機力量做空人民幣。

  央行強調,近一段時期,國際外匯市場受英國脫歐影響出現較大波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確實有所貶值。但總體來看,人民幣匯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動”的既有機制正常運行,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預期平穩。

  事實上,在因英國脫歐而引發的這一輪人民幣貶值過程中,昨日已是監管層三天內第二度澄清謠言。本周三,外管局上海市分局發布公告稱,有外媒報道的“外管局上海分局叫停個人投資購匯”一事不實,境內個人購匯依舊沿用每人每年等值5萬美元(含)這一額度。

  據了解,投機勢力蠢蠢欲動,往往就在人民幣匯率貶值階段,貶值是謠言誕生的溫床。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介紹,可能有一些大的機構想炒作貨幣,就利用具有一定權威性的媒體來放假消息,引起市場波動,從中獲利。

  今年1月初,人民幣進入短期貶值通道,也曾引發民眾購匯熱潮,並有“個人兌換外幣需要提前預約且額度受限”、“因換匯火爆導致網銀癱瘓”等虛假報道流出,外管局都曾進行過澄清。“但像貶到1:6.8這樣的說法一聽基本就可以判斷是假消息,因為匯率是動態的,要參考英鎊、美元、日元等其他貨幣,所有貨幣都在波動,人民幣怎麼可能明確地說能跌到多少呢?”肖磊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監管層這兩次辟謠的速度也都大大超過此前。外管局上海市分局在虛假報道流出當天進行了澄清,而昨日央行的回應僅在虛假報道發出3小時后。人民幣匯率的反彈速度也同樣很快。在昨日暴跌400點后,離岸人民幣很快收復失地,半小時內回漲300余點,沖回6.6670,在岸人民幣也隨之上漲。截至昨日收盤,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6433,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漲0.05%。肖磊認為,從這個表現看,應該是大家都反應過來了。

  而從近幾日來看,英國脫歐影響已經在減弱。從上周五(英國脫歐公投當日)到本周二,人民幣兌美元連續下跌了870基點,跌至五年半低位,但過去的兩天,中間價分別回調204點和12點,顯示出市場的避險情緒正在平復。長期而言,央行表示,我國經濟有望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且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這些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李烝/制表

(責編:李棟、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