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貨基規模坐上“過山車” 避險需求致B類份額猛增

2016年06月30日08:13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章斐然)上半年,在A股震蕩行情中,公募基金產品數量突破3000隻,資產規模重回“8萬億”時代,其中帶有避險功能的貨幣市場基金規模5月末猛增至4.59萬億元,穩坐 “半壁江山”。

據中國基金業協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我國開放式公募基金資產規模達8.09萬億元,其中股票型基金規模6658.28億元,債券型基金7432.38億元,混合型基金17631.42億元,而貨幣基金以4.59萬億元遙遙領先於其他類型的基金產品。

從已公布的一季度末數據來看,天弘余額寶、華夏現金增利B、工銀瑞信貨幣分別以7626.06億元、2161.58億元和1784.66億元佔據規模前三。

B類份額增長迅速

與52周前相比,貨幣基金B類份額增速顯著,份額增長最快的前15隻貨幣基金中,B類份額的佔到2/3。

貨幣基金按參與資金的規模限制可分為A類和B類,A類供中小投資者投資,B類供機構和大額投資者投資,一般參與門檻在50萬元以上。

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分析師俞辰瑤也有類似的觀察。她向人民金融表示,B類份額總份額以及佔貨幣基金總份額從去年6月開始上升很快。份額的上升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機構資金的避險需求旺盛使得原本存在的B類份額上升﹔二是去年下半年新成立了30多隻B類基金份額,貨幣基金B銷售服務費率較低甚至免費,且收益比A份額更高,部分A類份額轉到B類份額。總體看,在市場大幅回調和寬幅震蕩的行情中,B類份額的貨幣基金對低風險的機構投資者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規模坐上“過山車”

貨幣基金規模經歷“過山車”(制表:人民網章斐然)

盡管貨幣基金的絕對規模龐大,從2014年以來已逐漸代替權益類基金成為公募基金的規模老大,但今年以來,增速卻經歷了過山車式的反轉。

人民金融根據WIND數據終端統計發現,與去年底相比,一季度,貨幣基金份額由4.66億份下降到4.38億份,規模縮水2990.42億元,出現了2013年貨幣基金快步發展以來的首次規模負增長。而到5月,貨幣基金又猛“吸水”2916.18億元,規模達4.59萬億元,並創下歷史新高。

廣發基金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廣發貨幣基金經理溫秀娟指出,上半年宏觀經濟經歷了一季度明顯反彈和二季度走低的過程,經濟企穩仍需時間。貨幣政策方面,央行表明了穩健中性的態度,加上匯率貶值壓力,流動性會保持穩定的局面,但短期很難看到特別的寬鬆。債券等資產絕對價格保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同時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也在很低的水平,短期內,貨幣基金整體規模將保持穩定增長。

 

(責編:章斐然、劉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