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刺激貿易

2016年07月0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王俊嶺)近日,少數媒體連續發布有關人民幣匯率的不實消息,在關鍵時點誤導輿論,擾亂外匯市場正常運行秩序,客觀上助長了一些市場投機力量做空人民幣。30日晚間,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人民幣匯率運行情況發表聲明指出,央行對這種違背新聞職業操守、不負責任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並保留通過法律途徑追究相關責任的權利。

  該負責人指出,近一段時期,國際外匯市場受英國“脫歐”影響出現較大波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貶值。但總體來看,人民幣匯率仍在按照“前日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動”的既有機制正常運行,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預期平穩。

  央行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有望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國際競爭力依然較強,國際收支保持順差,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較好,金融體系穩健,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匯率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

  該負責人透露,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按照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匯率進行調節的形成機制有序運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