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股權之爭給中小股東的三大啟示

2016年07月01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據新華社電 截至6月最后一天,萬科H股自今年1月份復牌以來已經下跌三成左右。這意味著,萬科A股復牌后,27萬多萬科中小股東很有可能會殃及。這一后果折射出上市公司股權爭奪,與中小股民的利益息息相關。

  “勝者全得”或觸碰中小股東利益

  截至2016年5月,中國股市中有1.06億自然人投資者,而滬深兩市僅有2887家上市公司。20多年來,像萬科爭奪戰這樣對上市公司股權與控制權的爭奪頻頻出現。

  從公司治理的角度看,為了避免內部人控制和對管理層外部監管,外部的資本可以發起控制權爭奪,從而形成了公司治理的外部壓力機制。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認為,控制權爭奪本來是資本市場再正常不過的行為。

  但北師大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認為,從萬科爭奪戰多個回合“你死我活”的慘烈程度看,畸形的控制權之爭,恰恰反映了中國資本市場的深層次問題。“哪怕某一股東不能以51%比例絕對控股,但隻要是大股東,就能形成‘勝者全得’,對上市公司形成操盤控制。”

  馬光遠認為,中國上市公司長期以來由於股權結構設計的畸形,往往導致一股獨大,大股東幾乎一人可以決定公司的任何事項,使得很多公司徒有上市公司之名,其實只是大股東上市圈錢的工具。

  輿論往往隻關注大股東中小股東利益容易被忽視

  長期以來,中小股東是中國上市公司的重要基石。在萬科的股權結構當中,中小股東持股約佔三成,在一些股權分散的上市公司裡,中小股東比例甚至超過50%。

  記者觀察發現,自去年11月“寶能系”大舉買入萬科股票以來,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是以王石為代表的企業家和以華潤、寶能為代表的大股東,中小股東依然沒有受到重視。這其中有些現象值得關注。

  其一是上市公司董事會“捉迷藏”,讓中小股東長時間蒙在鼓裡。其二是保護中小股東缺少實質性動作。

  記者統計創業板公司2015年年報發現,董事會提案表決幾乎全部通過,最應該代表中小股東說話的獨立董事似乎沒有發表過什麼不同意見。

  中小股東要保護利益不能再“用腳投票”

  6月27日進行的萬科股東大會成為利益各方爭奪的主戰場和輿論的關注焦點。不過其中的一個細節是,當天股東大會僅有不到100名股東現場出席,而未現場參會股東的網絡投票比例也隻有36%。

  記者發現,此前上市公司股東大會參會及投票數,甚至成為公司不予披露的數據,直到今年,股東大會相關數據才大規模被披露。有不完全統計的數據顯示,雖然近年來網絡投票讓股東大會投票率上升,但也剛剛超過30%。

  復旦大學會計學教授李若山指出,這兩年中國上市公司中小股東參與公司治理的意識加強了,但是更多人還是習慣“用腳投票”——大不了把公司股票賣了。對此,多位專家建議監管層出台強制分紅的政策,給中小股東以穩定的預期。

  長期從事股民訴訟的廣東奔?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國華對記者表示,目前中國中小股東很難抱團對上市公司提出合理要求,更不用說董事會決策失誤后去追責進行集體訴訟了。

  對此多位專家表示,我國資本市場亟須從嚴制定公司治理准則,並對中小股東保護、內幕交易懲戒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規。

(責編:李棟、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