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贷”乱象凸显传统金融业务短板

2016年12月30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校园贷乱象层出不穷。据媒体披露,近期网上传出“借贷宝裸条”压缩包,上百名女性因借款作为抵押的裸照、视频在网上泄露,有些女大学生尽管全部偿还了借款,个人资料仍被泄露,身陷“裸贷门”。“裸贷”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衍生出“肉偿还款”和“裸条”信息售卖等“盈利”方式。

  对于这类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的贷款乱象,网民呼吁,一方面,相关部门必须加以严惩,另一方面,对于有正当需求的借贷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应适当放低小额短期贷款门槛,同时丰富相关贷款产品。

  乱象必须严惩

  所谓“裸条借贷”,就是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裸条贷”的借款人一般为女性,她们以手持身份证的裸体自拍照及视频替代借条抵押给放贷人。根据借贷人的“资质”,“裸条”利率一般在5%到35%之间,甚至更高。

  舆论呼吁,不要再让高利贷、“裸贷”欺凌无辜的女孩,对于校园贷等乱象,监管层应该进行专项整治,靶向治疗。网民“愚仁之见”说:“希望国家能大力整治互联网金融乱象,打击违法网贷平台,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对于黑平台幕后的保护伞,司法要给予严惩。”

  与此同时,网民也表示,引领健康积极的消费观也非常重要,因为个别借款人“裸贷”的原因很简单,只是为了买买买,满足物质上的欲望。

  短板亟待补足

  网民表示,在银行贷款门槛高企的情况下,“裸贷”乱象有了滋生的土壤,凸显了传统银行个人贷款业务的“短板”。

  据媒体报道,由于学生、蓝领工人和农村居民等群体信用记录的缺失,他们很难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贷款,这些人很容易成为P2P贷款平台和网上放高利贷者的目标。由于被视为非“优质客户”,而长期遭受传统金融机构的冷落,他们中有些人甘愿冒很大风险获得贷款。

  网民建议,通过改善传统银行的短期小额贷款服务,让真正需要解燃眉之急的人群能够从正规渠道获得贷款支持。

  “裸贷”乱象也从侧面反衬出传统银行贷款需要扩大业务范围。署名“凋寒”的网民认为,小额短期贷款非常有需求,银行可以考虑发展相应业务。

  不过,网民“缪因知”则认为,“裸贷”的本质是对非正常金融需求的畸形满足,故防治需从社会综合治理角度予以思考。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