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仍有发展空间

高改芳

2016年12月28日1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仍有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时代已近尾声,监管套利消失,科技将成重要动力。从2011年到2015年,我国互联网金融交易规模增长迅猛,增速在2013年达到峰值223%。2016年,我国互联网金融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700万亿元。

  招商证券认为,应当关注消费金融的发展机遇,持牌机构有望成为中坚力量,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为行业爆发提供基础。中银国际则认为,2017年最具成长机会的是不良资产处臵行业(AMC)。传统金融股和转型金融股都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互联网消费金融被看好

  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17个部门联合开展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招商证券认为,接下来将进入监管完善、大浪淘沙、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阶段,真正优质的企业将存活下来并获得发展机遇。重点关注消费金融,线上发展迎机遇。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分支,消费金融在过去两年发展迅速,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再次为互联网消费金融打了一剂强心针。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增速超200%,2015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达到2300亿元,2016年或将突破8000亿元。过去纯以银行为核心的传统消费金融模式将受到挑战,线下向线上的转移将促生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繁荣。

  持牌机构成为中坚力量,消费场景趋于多元化。目前市场上消费信贷产品种类丰富,还款期限主要集中在6至24个月。我国持有牌照的消费金融企业的总数已经达到18家。捷信、中银、北银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在市场上表现越来越明显。场景成为许多消费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切入点和制胜之道,消费场景趋于多元化,也为消费金融的爆发提供了保障。已有的场景包括如住房、汽车、电商、旅游、教育等。电商巨头如阿里、京东也已纷纷发力消费金融,将相关产品植入线上购物平台。场景的丰富为消费金融在需求端打开出口。

  不良资产处置大有可为

  经济周期下行中,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银行惜贷、提升资本使用效率的需要为非银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也是近两年A股市场转型金融股不断涌现的根本原因。中银国际认为,未来一至两年,这种情况都会继续维持,传统金融股和转型金融股都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在多元金融的子板块中,中银国际认为,2017年最具成长机会的是不良资产处置行业(AMC),这个行业在我国还属于朝阳行业,且在目前这个特殊的经济大环境中,发展机会巨大;然后是创投行业,目前改革创新、转型调整是经济的主基调,创业投资为创业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土壤,有望受到政策的不断倾斜;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是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大方向,站在信息和基础前沿的它们将会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租赁、期货、信托、担保、小贷等子行业也有望在2017年取得不错的表现。记者 高改芳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