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浦发银行资产质量承压 拨备增加拖累利润增速

2015年08月25日00:2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薛白)浦发银行8月20日发布2015年半年报,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07.01亿元,同比增长19.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03亿元,同比增长5.5%。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28%,较2014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

大部分机构认为,浦发银行信贷资产存在质量下滑问题,而拨备的大幅增加拖累了其利润增速。

不良继续暴露 资产质量承压

和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相比,浦发银行不良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安银行半年末不良率为1.32%,较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南京银行不良率为0.95%,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华夏银行不良率为1.35%,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不良率为1.32%,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增速基本稳定在一季度的水平。二季度公司的不良净生成率为1.22%,较历史水平已是高点回落,较一季度小幅提升6BP。但二季度关注贷款较一季度增长16.3%,虽然增速明显下降但向下迁徙的压力仍需关注。

浙商证券认为,浦发银行中期末逾期贷款较年初增长55.8%,其中90 天以上逾期较年初增长53%,逾期不良率达217%,较年初提高近40 个百分点,公司不良的确认有所放松,未来公司的资产质量仍承压。

从不良生成结构上看,制造业与批发零售业是浦发银行不良的主要贡献行业。不良率继续上升,分别为3.02%与2.03%,较年初上升38bp、36bp,行业风险仍在加速暴露。

浦发银行风险政策部总经理陆粮表示,资产质量总体来说是稳定的。不良贷款主要产生于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也有部分暴露。预计不良贷款目前仍处于上升周期。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二季度浦发银行核销了大约25亿的贷款,考虑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基本与前两个季度持平,核销力度边际减弱也是导致名义不良上行明显的原因之一。

拨备大幅增加拖累利润增速

中报数据显示,浦发银行15 年上半年计提拨备197.75 亿元,同比增长89.7%,6 月末拨备覆盖率245%,环比下降3.64 个百分点;拨贷比3.13%,上升48BP。

浙商证券研报内容显示,浦发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拨备的计提幅度超预期,也彰显了公司审慎拨备的作为。

民生证券研报也认为,“息差缩窄与拨备计提力度的加大拖累利润增速。”

实际上,拨备的大幅增加是今年上半年所有银行都要面对的问题。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中报发布会上就表示,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经济下行期不良多发,不良拨备计提增多。

不过兴业证券研报还指出,虽然浦发银行资产质量波动延续,但整体拨备在股份制银行中仍相对扎实,后续盈余平滑空间较大。

 

 

(责编:王子侯、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