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银行业今年面临万亿不良资产“大考”

刘薇

2015年08月17日17: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平安银行上周五召开业绩发布会,公布银行业的首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在过去两年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平安银行实现了盈利持续稳定增长,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但与此同时,快速增长的不良贷款也显露真容,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大幅增长49.79%至157.29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32%,较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则称这“已好于同业水平”。

  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大增近50%

  近两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放缓并趋下行走势,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也随之放缓、不良贷款增加成为行业预期的共识。这一预期也真实体现在银行的半年报上。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净利仍有15%的增长已算不错,同时该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再创新高,同比增长51.85%,为2012年上半年的4.46倍;在上半年央行多次降准降息的前提下,该行利差水平逆市上升,净利差、净息差同比分别提升25个基点、21个基点至2.57%、2.71%。

  然而,不良贷款的大幅上涨也为未来业绩增长埋下隐患。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达157.29亿元,较年初增幅49.79%;不良贷款率1.32%,较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与此相对的贷款拨备覆盖率183.03%,较年初下降17.87个百分点,业内分析认为,这应与银行动用拨备资金处置不良资产有关。

  “我们上半年不良率1.32%,还算是整个行业比较低的,低于平均水平。”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表示,该行过去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上海钢贸,二是长三角低端加工制造业。今年上半年,不良资产发生区域和行业分布都有了新的发展,像福建和珠三角都出现了问题资产的爆发,并且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降,商品体系的风险也由钢贸企业扩展到煤、油大宗材料领域,这些领域风险也集中爆发,给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资产都带来新的压力。

  “下一步只要经济好转,银行的不良资产就会止住。但如经济继续下滑,那就可能还要扩大。”赵继臣坦言,该行会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同时,对新增客户争取做优做微,使新业务模式下的不良资产率保持在低位。他还信心满满地称,以后“无论是经济上行还是下行,平安的资产质量都会好于同业”。

  银行业整体不良“形势严峻”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伴随资产增速放缓,银行业资产质量在经济下行期备受考验。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0919亿元,不良贷款率升至1.50%,拿这些数据与去年末相比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新增量达2493亿元,逼近2014年全年不良贷款的增量,而不良率较去年末上升了0.25个百分点。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当前银行业的低速增长已是新常态,随着企业经营困难加大,银行不良贷款“双升”可能会持续存在,要把遏制不良贷款的快速上升作为当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首要任务。(记者刘薇)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