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人赴港买保险刷卡交易大降99%

程婕

2016年12月06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程婕)去年以来内地个人赴港购买保险形成热潮,但监管部门及银联采取多项措施之后,这一热潮已经降温。银联卡境外保险交易金额已由10月的80.6亿元人民币降至11月的0.3亿元人民币,下降幅度超99%。

  内地对于经常项目下人民币兑换并未完全放开,目前外汇局对于个人每年结汇实施总额管理,每年汇兑上限为5万美元。很多境外保险机构并没有严格执行这一规定,不少香港保险公司甚至以“绕过外汇管制”、“实现资金合法出境”、“配置美元资产”等为卖点来招揽内地顾客。

  随着国内赴港投保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监管部门终于出手。 2月初,外汇局和中国银联重申,银联卡持卡人在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000美元,中国银联也对境外收单机构进行了规范。但是,内地游客购买香港保险的热潮并未降温。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内地客户赴港购买保险贡献489亿港元保费。

  为进一步规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10月底,银联国际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重申相关监管要求及业务规则,保证境内银联卡在境外的合规使用。

  银联国际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持续监测商户交易,并根据交易情况要求商户提供相关材料以证明交易的合规性。银联国际如果发现涉及违规交易,将通过收单机构采取约束措施。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