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为深港通发红包:内地股民差价所得三年内免税

2016年12月02日09:0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朱一梵)下周一(12月5日),市场瞩目已久的深港通要正式通车了。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港股有望再成“香饽饽”,A股市场低估值蓝筹股也有望迎来投资机会。昨日,财政部发布通知,深港通内地个人投资者差价所得三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市场认为,税收优惠无疑将鼓励更多投资者走向国际市场。

12月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内容显示,深港通内地个人投资者差价所得三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内地企业投资者差价所得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企业和个人)投资深交所A股转让差价所得免征所得税。

在证券交易印花税方面,《通知》规定,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买卖、继承、赠与深交所上市A股,按照内地现行税制规定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内地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买卖、继承、赠与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对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参与股票担保卖空涉及的股票借入、归还,暂免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业内人士普遍认可深港通获批对市场的积极意义。

中信证券首席港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表示,从沪港通开通两年的北向成交情况来看,最受欢迎个股还是集中于传统优质消费和金融板块,并具有高股息率、大市值、较低市盈率等明显特征。深港通开通后,北向资金有望延续对大盘蓝筹股的偏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当前,A股中蓝筹股估值处于低位,深港通开通有助于对A股大盘蓝筹股估值起到修复作用。

新兰德首席技术分析师赖戌播表示,香港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低估值的大盘蓝筹,预计和沪港通一样,深港通开通后港资依然会优先选择业绩好、市值大、估值低的行业龙头公司。同时,港股中估值低的小市值股以及A股市场的中小创蓝筹,未来存在大量淘金的机会。

人民金融翻阅上周公布的深港通股票名单发现其中,深交所公布的港股通股票共417只,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100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93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5只、不在上述指数成份股内的A+H股29只,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1%。香港联交所同日公布的深股通股票共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日均成交额的66%。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