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就“圈子”大尺度照片道歉

潘福达

2016年11月30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昨日,针对近期支付宝“校园日记”等圈子引发的争议,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彭蕾发布了内部信予以回应,称召集了22位蚂蚁管理团队成员深刻反思,并在内网发帖“自己做错的事,永远不要怪别人”。

  彭蕾在内网的回应中要求支付宝团队必须努力不断完善自己,要求所有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恶意发布突破底线图片的用户永久封号并永久不能注册,并表示团队内部要讨论整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随后也在内网中发声:“阿里巴巴珍贵的是改正错误的勇气。支付宝,继续努力。阿里人,学习反思和自查。”

  这场风波起源于上周末,有网友反映支付宝首页出现了大量女性自拍甚至大尺度照片,原来是支付宝悄悄上线了社交功能“圈子”,大尺度照片出现的区域是在“白领日记”和“校园日记”两个“圈子”中,这两个“圈子”只限女性用户使用,男性用户(芝麻信用评分不低于750分的)可以进行打赏或点赞,因此支付宝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很多网友认为,推出这样的“圈子”有恶意炒作、低俗营销的动机。彭蕾在昨日的内部信中也坦承:“校园日记事件的确伤害了大家的感情。我们要向数亿用户传递什么信号?!我们到底要什么?!我们终究去哪里?!在所谓的用户活跃度面前可以不择手段无节操?!”目前,这两个“圈子”已经下线,不过其他“圈子”仍然可以访问。

  在推出“圈子”之前,支付宝就已经进行过多次社交化尝试,但并不成功,这次“圈子”引发的巨大争议,更显示出阿里在社交业务方面的经验欠缺。不过,业界分析,阿里手里还是有必杀技,那就是阿里的大数据资源。很多用户发现,自己被精准地邀请加入相应的“圈子”,虽然未必会真的愿意进入,但消费者被分类的准确度之高,加上芝麻信用的认知度不断提升,未来营销商机将难以估量。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