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挂牌45亿元 华泰保险6.2亿股股权寻主

2015年11月25日15:26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张晓赫)时隔一年,华泰保险集团的股权再次以45亿元大手笔的方式出现在产权交易所。会有人全部买下变身华泰保险的第二大股东吗?保险业全牌照的稀缺性,正让市场期待观看一场资本大戏。

昨晚,君正集团已经在公告中表达了参与意愿,称将在确保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前提下,组织联合体参与上述项目的股权受让。去年11月,君正集团曾在产权市场以竞价方式获得了华泰保险15%以上的股份。

引起君正集团及其他参与者浓烈兴趣的,正是华泰保险集团被挂牌的4个股权转让标的。就在上周,短短3天,逾6.2亿股的华泰保险股权被分为4个标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

两地的挂牌转让信息显示,中石化及其财务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5.61亿股,持股比例13.94%,挂牌价为40.392亿元,折合每股7.2元。此外,上海商言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1.1425%股权作价3.3亿元挂牌转让。紧随其后,浙江产权交易所也挂出了华泰保险集团1980万股股份的转让信息,挂牌价12870万元。连续三天,挂牌总金额超过45亿元的华泰保险集团股权集中在产权市场亮相。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泰保险集团资产总计超98亿元,净利15.25亿元。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中石化等63家大企业发起设立。2002年,引入美国ACE保险集团作为股东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华泰寿险正式开业,同年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011年,华泰保险完成集团化改组,目前是业内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

对于此次的受让方,转让方开出的条件看起来也比较宽松。目前,在北交所挂牌的3个标的,转让方均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据注册地法律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及支付能力,有良好的商业信用。项目接受联合受让,联合受让体各方都应符合受让方资格条件,且不得采用委托(含隐名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交易。

而最让外界关注的,是假如有机构一举囊下4个标的,其所持有的股权比例便将达到15.5841%,超过君正集团(15.30%)成为华泰保险的第二大股东。这也让市场更加关注君正集团的动作。

此前1年,2014年11月包括华润股份、华润集团、宝钢集团、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宝钢集团上海五钢和中海石油投资控股在内的6大国有股东挂牌转让华泰保险股权15.29%,君正集团投入45亿元竞价拿下上述股权。

而与2014年的转让相比,本次转让的股权标的相对更为集中。特别是中石化及其财务公司转让的两个标的,都带有董事会席位(目前安达拥有1个董事席位、君正拥有1个董事席位),显得更加珍贵。而华泰保险集团拥有保险企业的全牌照,目前具备寿险、财险双资质的保险企业并不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增加了标的稀缺性。

产权市场评论员林荫分析,从挂牌价格上看,在北交所挂牌的3个标的都是每股7.2元的价格溢价挂牌,老股东也有意向购买。这说明华泰保险备战IPO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从过去产权市场处置大型保险集团股权的经验判断,当下时点是保险企业股权价格的黄金点位,一方面老股东或者其关联公司具有强烈的接盘意愿,期待企业股权整合后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由于标的本身的稀缺性,在互联网巨头纷纷试水金融产业的背景下,也不排除有实力的企业选择进入保险行业,使自身的业务进一步多元化。而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此次华泰保险集团的股权分为4个标的,在操作上也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参与的机构可能更多。

(责编:吕骞、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