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 机构称有五大积极影响

2015年11月25日11:2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吕骞)为加快完善市场制度体系和服务功能,审慎推进市场创新,提高风险控制水平,根据市场发展的现状和需求,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24日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分层方案有五方面积极影响,将有利于促进新三板整体交易活跃,尤其是符合创新层分层标准的公司有望迎来一波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对此,天风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向人民金融表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的发布,体现出我国监管层对新三板非常清晰的监管思路,“多层次、分步走”与市场发展的步调一致。

“分层方案对新三板市场未来是重大利好。未来也许在条件适宜时向上分层,为未来市场再分层打下了基础。而一些条款看似保守实则稳健,更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该团队相关人士称。

从宏观来看,该团队认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的发布有五方面积极影响:

第一、这是继新三板全国扩容后又一次重大制度性变革,为下一步新三板内部多层次体系架构建设做铺垫。

第二、新三板内部的分层为下一步差异化的制度性创新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创新层、以后的高层次,在交易制度多元化、投资门槛降低、更灵活便捷的融资制度安排、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等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第三、为监管的差异化安排准备了条件,可以有效化解新三板在快速发展中积累的风险。

第四、多元化的分层标准给了企业更灵活的选择,净利润,收入,市值等指标的设置核心是引导激励企业快速成长。

第五、有利于推动挂牌企业尤其是首次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建立一种基于企业成长性的、层级递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预期。

具体到方案细节,该团队认为,也有四方面亮点:

第一、从分层标准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此前提到过的两个层级提出了三个具体标准,标准一侧重盈利质量,标准二侧重成长性,标准三是市场认可度。分层要到企业公告2015年年报数据之后,2016年5月正式实施。在这期间,还有6个月时间,预计接近标准的公司会努力在利润和收入上有比较好的表现,在做市商的引入方面加大力度。

第二、针对新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能看出整体对创新层公司监管加强。在标准的维持和层级的调整上,要求“有上有下”,是动态调整的。针对这两个层提出了差异化制度安排,基本是权利与义务对等,基础层维持现有规则,对创新层的维持标准还是相对严格的。

第三、特别要提的是,在创新层制度安排方面,发行方式上提出“一次审批、分期实施”,更贴近公司实际融资方式与需求。在融资方式上,对试点发行公募债,将对公司提供更多融资方式。

第四、创新层在监管上加强明显,在信披、公司治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为公司提供更便利融资服务的同时,监管逐步趋紧。

天风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最后表示,总体来说,分层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促进新三板整体交易活跃,尤其是符合创新层分层标准的公司有望迎来一波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