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保险营销渠道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发展?

2015年11月24日00:1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张文婷)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营销渠道已经成为保险业的生力军,营销渠道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化、便利化保险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内含价值的创造者。为此,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5中国保险营销峰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共有保险营销员500万人左右,保险行业的形象要靠监管部门和所有市场主体共同维护,500万保险营销人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任何一个人的不合法规、不符合社会公德的行为,都会对保险行业造成伤害。

黄洪要求,广大保险营销员必须不断提升自身和团队素质,提高个人修养和内涵,提升能力水平,才能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在迈进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对保险营销服务的要求。

数据显示,2014年,个人代理业务占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48.7%,占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9.7%。

回顾这一年的保险营销市场,新做法、新产品、新理念、新思路层出不穷,其中,互联网保险更是抢足风头。对此,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王治超表示,当前保险业发展正步入改革发展深化的新时代,为营销渠道重定位和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拓宽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虽然保险营销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的不适应,自身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与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总体要求相比,在人员素质、社会形象等方面都还存在较大差距。

同时,保险营销依赖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终端和社交平台的普及,移动互联技术在实时性和便捷性方面带来巨大变革,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的理念、方式、方法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互联网+”时代下 寿险营销如何做?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会上指出,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各种产业都在按照互联网的特点进行重构,各种新兴业态、新兴模式正在不断涌现。在这些新业态、新模式中,无一不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

他表示,长期以来,寿险营销主要依靠“人海战术”,寿险公司个险渠道对内主要围绕保险营销员来展开激励和推动;对外则是“以产品为中心”,根据企业当期的发展需要确定主销产品,通过营销员进行推销,较少地考虑客户的实际需求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这种“以我为主”的发展理念与“以客户为主”的理念相背离,越来越难以适应保险新常态的新要求。

为此,他提出,保险公司应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链营销模式,以此来统领经营管理的全环节。对外部客户,要以目标市场定位和客户市场细分为基点,在公司产品研发、销售渠道建设和对接、销售支持、业务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经营管理模块,以全面优化客户感受为目标,进行全链条的改造。

对内部客户,即广大保险营销队伍而言,要通过加强培训、加大销售支持、保障营销员利益,来提高销售队伍的归属感,从而提高销售队伍长期服务客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他提到,从保险产品自身特点、成熟市场和发达国家保险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依靠营销队伍的、面对面的销售仍然是未来占主导地位的销售方式,做好现有个险营销队伍的建设和转型仍将是未来工作重点。

此外,保险公司应借助大数据实施精准营销,推进线上线下互融的销售服务模式,为新兴客户群体带来更便捷的购买体验。

泰康人寿总裁陈经纶表示,“互联网+”时代下,保险业非但不会被颠覆,反而可以更好发挥其效用,他提到,保险天生是大数据,大数据技术的每一次进步和革新,保险企业都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对保险行业,大数据可以支持行业细分风险,提供更准确的个性化保险定价服务;对保险公司而言,大数据可以使公司与客户间的信息更加对称,提升效率和客户体验,改善行业形象;对营销人员,大数据技术可以让营销员精准地寻找到潜在的保险客户。围绕交叉和二次销售、精准营销、代理人甄选和流失预警,加强数据分析和快速响应,推动整个行业的经营效率提升。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