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箱體反向調倉 “標簽化”管理綢繆FOF投資

2017年04月18日08:49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險資箱體反向調倉 “標簽化”管理綢繆FOF投資

  在萬能險市場份額逐步縮減,保險資金配置依然面臨壓力的現狀下,大類資產配置的結構調整給險資帶來明顯壓力。中國証券報記者日前從多家保險資管人士處了解到,近期,保險機構在權益類資產配置上正基於箱體震蕩的走勢,進行窄幅的加減倉“反向操作”﹔債券則在“以短待長”。在另類投資上,保險資金普遍給出較為樂觀的預判,投資力度有望繼續加大。

  在創新產品的發展上,FOF和MOM逐漸成為險資關注的焦點。目前,已有保險資管公司在投資管理上嘗試精細化管理,通過將投資經理“標簽化”,分別鑒定不同的投資策略,並將激勵舉措與市場情況對標,以此方法推動發展多策略的MOM和FOF投資。

  險資箱體“反向調倉”

  “對於險資來說,目前A股並沒有明顯的賺錢效應,所以我們在權益類資產上配置的倉位很低,直投部分更少,主要還是以偏股基金定投為主。”北京某中型保險投資部門負責人日前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從趨勢線來看,A股的幾個指數都到達了短期內的相對高位,但還沒有形成突破,這與近期宏觀政策的出台有著明顯關系。從宏觀面來看,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因素還比較多,下一步上証綜指能否突破3300點,進入高一些的台階仍有待觀察。”

  實際上,這也是多家保險機構投資人士的普遍看法。某受托管理保險資金的券商人士表示,對於指數基金,險資的策略就是錨定配置穩定分紅的大盤藍籌股較多的基金產品,耐心進行定投﹔部分保守的客戶甚至贖回了一部分基金份額。

  民生通惠總經理葛旋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實體企業杠杆、負債水平較高,金融行業也在去杠杆的過程中。受去年投資拉動及補庫存影響,經濟在未來三個季度內預計將保持慣性,今年A股市場還將維持低波動運行,對選股能力要求很高。

  “不管是直投股票,還是申購、贖回基金份額,都要看股指走到了哪一步。”一家銀行系險企投資部門總經理表示,在A股進入小幅震蕩區間的情況下,保險機構對於箱體上下沿會有各自的判斷,而在目前右側信號尚未明確出現的條件下,險資權益類配置大概率仍會採取守勢,特別是在板塊選擇上傾向於金融、房地產、醫藥類標的。

  前述投資部門負責人表示,其所在的機構設定了一定的買賣條件觸發機制,簡而言之就是與上証綜指“反向操作”,當該股指每上漲一定點數時,就將一定倉位的股票賣出,鎖定浮盈獲得流動性﹔反之,當股指每下降一定點數時,就適當增加持倉比例。“這樣的高拋低吸有很強的可量化操作性,通過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投資經理更加注重投資風險的控制。”

  與此同時,在固定收益類方面,保險機構投資者也在研判下一步的機會。葛旋表示,外部因素仍將推動市場利率上行,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美聯儲加息預期兌現。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水平將上升預期傳導至國內,債券投資進入防御期,金融機構對債券配置要盡量放短。資金的流動性干擾會不時出現,加上金融機構對負債端的收緊控制,杠杆、理財產品收緊,市場利率會發生不利變化。

  葛旋表示,過去四到五年,保險機構在債券上獲取了豐厚的回報,目前債市表現欠佳,機構應該進行適當的調整。接下來,在固收投資上將以存單為主,債券還要等待機會。總體來說,今年的債券投資將“以短待長”。

  貼“標簽”覬覦FOF投資

  目前,保險資產管理正在重新規劃方向,在監管對通道類業務作出規范后,多家保險資管公司的通道類業務量出現明顯收縮,而資產証券化、FOF等創新型投資渠道被寄予厚望,業內普遍認為相關產品將迎來發展機遇期。

  葛旋表示,對於目前高負債成本、低投資收益的困境而言,通過基於多策略的MOM和FOF投資,可以產生出與以往僅簡單進行固收和權益配置的風險收益特征更優的投資結果,對於目前收益率和穩定性都要求更高的投資要求而言,也是穩妥可行的解決方案的嘗試。

  “對於險資投資FOF產品,除了道德風險之外,更要注重的是提升風險識別能力。對此,民生通惠為投資經理貼了幾類標簽,包括‘選股能力出眾’、‘擅長交易’等,並將激勵舉措與市場情況對標。”葛旋表示。

  例如,這種方法可以較為准確的定位一位擅長在中小盤成長股票上進行交易的投資經理,其在行業上沒有太多偏好,收益主要來自通過個股交易進行的市場擇時,倉位配置機動靈活,反應敏捷,但資金容量在某個量級以下﹔或者另一位擅長在偏大盤股上進行配置、選股和交易均非常全面的投資經理,偶爾也能捕捉一些中小盤股票的機會,淨值波動穩定,通過倉位和持股結構較好地控制了淨值回撤,容納的資金規模很大,絕對收益以及風險調整收益亦較為可觀。通過對投資經理的風格進行優化,對沖掉比較弱或不太穩定的風格,最大限度保留超額收益穩定的因子池,從而構建和動態調整FOF組合,在基於風險預算的倉位策略基礎上,產生性能優良、持續性和穩定性好、適用能力強的絕對回報投資表現。也可基於特定的風格目標,開發風格鮮明且穩定性高的FOF組合,滿足專業投資者的配置需求。

  這是保險資管在投資管理方面的深度嘗試。目前,民生通惠權益團隊和固收團隊的所有投資經理均獨立管理產品或有獨立業績統計的賬戶,通過持續全方位的業績評價和考核,不斷挖掘優秀的、風格獨特的投資經理。與此同時,還根據市場的運行特點,基於財務目標、風險預算等因素動態調整各投資經理的投資比重,從而促進投資目標的穩健達成和投資業績的可持續性,借此機制可以為后續進行MOM、FOF投資運作奠定了基礎。

  另類投資后來居上

  股、債之外,險資大類資產配置中,另類投資正異軍突起。保監會最新發布的2017年1-2月行業月度統計數據報告顯示,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為138521.65億元,其中配置債券45176.39億元,佔比32.61%﹔配置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17967.54億元,佔比12.97%﹔配置其他投資49568.07億元,佔比35.79%。這意味著,包含另類投資在內的“其他投資”部分所佔的配置比例已經超過債券投資,躍居大類資產配置的首位。

  合眾人壽董事長戴皓表示,另類投資是連接保險機構資產端和負債端的重要橋梁。在保險費率市場改革不斷深化、大資管帶來的市場主體跨界競爭不斷加劇,保險機構負債端成本不斷上升和普通的資產端產品由於利率下行,收益率不斷下降,保險資金配置難度加大的大環境下,通過合理配置另類投資可以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的回報水平。開發另類投資,有利於防范風險和分散風險,構建多元化的保險投資組合。

  戴皓認為,另類投資存在亟須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主要是另類投資中,在辦理土地、房產、在建工程抵質押環節中,相關部門不認可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的金融機構地位,往往以《城市房地產抵押管理辦法》和《國土資源部關於規范登記的意見》為依據,要求具備金融許可証,但有的城市就不需要這些前置條件。在低利率、項目荒、資產荒的環境下,另類投資配置已經成為保險資金投資的主要渠道。

  就上市公司而言,另類資產的作用也正引發更多的重視。中國人壽副總裁趙立軍表示,2017年,中國人壽將加大非標投資力度。中國人壽這幾年非標投資佔比較低,是拉低公司投資收益的重要原因。雖然非標投資和另類投資的久期長,但是其收益高於傳統的固定收益產品。而在另類投資和非標投資方面加大力度,也是根據國家宏觀形勢變化而作出的調整。

  某保險集團另類投資部門人士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相對於中小險企,大型保險公司在爭取基礎設施債權計劃、不動產等項目上存在優勢,但另類投資是非標准化項目投資,缺乏公開交易市場的透明度,信息披露有不充分之處,為險資介入帶來了一定挑戰。此外,保險資金在投資相關項目前,還要充分考慮到項目未來的流動性問題,妥善規劃安排投資期限。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