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國家隊”:中國人壽等四保險巨頭獲証金公司增持

2017年04月01日08:57  來源:中國証券網
 
原標題:揭秘“國家隊”:中國人壽等四保險巨頭獲証金公司增持

  A股年報季過半,除了總營收、淨利潤、淨資產等指標外,每家上市公司動輒兩三百頁的表格數據,你真的都仔細看了嗎?

  証券君就在年報中發現了“國家隊”的蛛絲馬跡。

  以証金公司(中國証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匯金公司(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為代表的“國家隊”資金進出大市值藍籌的情況,近年來備受市場各方關注。但“國家隊”資金到底是留是走,一直都是看官們的主觀臆測罷了。

  已披露完畢的保險股年報,揭秘了這兩路“國家隊”資金的真愛。証券君對比前后多期財報后發現,証金公司、匯金公司仍然是A股保險四巨頭最活躍的前十大股東。

  具體看下表:

這一組數據透露出一個重要信號:從2016年全年來看,保險四巨頭都獲得了証金公司的增持。具體來看,在剛剛過去的這一年,証金公司分別增持了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5161.9506萬股、31460.9134萬股、1982.2039萬股、727.1475萬股。

  這一組數據透露出一個重要信號:從2016年全年來看,保險四巨頭都獲得了証金公司的增持。具體來看,在剛剛過去的這一年,証金公司分別增持了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5161.9506萬股、31460.9134萬股、1982.2039萬股、727.1475萬股。

  若按季度來看,在2016年第四季度,雖然僅流通盤最小的新華保險獲得了証金公司的增持,但証金公司減持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的幅度很小。減持之后,証金公司持有這三家公司的股權比例,從2016年三季度末的2.09%、4.05%、2.62%,分別減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2.02%、3.79%、2.58%。

  相對於証金公司的微調,匯金公司2016年對保險四巨頭的持股數量始終未變。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匯金公司持有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的股權比例,分別為0.42%、2.65%、1.22%、0.91%。

  可以說,以証金公司、匯金公司為代表的“國家隊”資金,在保險板塊上選擇了堅守!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令“國家隊”對大藍籌“短進短出”的謠言不攻自破。

  其實從賬本上的利潤來看,保險股2016年交出的成績單並不亮眼,相反還顯得有點“寒磣”。淨利潤增速“一正三負”,除中國平安去年盈利實現正增長之外,其余三家均同比下滑三四成。

  但証金公司卻看到了隱藏在賬本背后的“含金量”。

  首先,保險四巨頭2016年會計淨利潤縮水,有同期高基數及低利率環境下准備金增提等原因,但並不影響公司的實際盈利能力。

  其次,保險四巨頭的自身保險業務資質在持續改善,負債成本低的長期保障型業務佔比在持續穩步提升,這標志著保費“含金量”在一路看高。

  更關鍵的一點是,2016年保險四巨頭淨利潤縮水的最大因素將在今年逐漸減弱。保監會近期下發通知,決定對財務報告目的下的保險合同負債評估的折現率曲線進行調整和優化,由原來的750日移動平均國債收益率曲線變更為按不同時間期限劃定的三段曲線。這一准備金評估新標准將於今年實施,將在一定程度上為今年上市保險公司的會計利潤釋放預留了空間。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資金動向是:除“國家隊”資金在堅守之外,A股保險板塊也悄悄地迎來了行業內部的“潛伏者”。

  比如,中國人壽去年第四季度被新華人壽一款保險產品資金增持約1353.8萬股﹔中國平安自去年開始一直被華夏人壽萬能保險產品增持,截至去年末的持股數量約7.88億股﹔中國太保自今年開始被天安財險一款保險產品資金增持,截至去年末的持股數量約1.58億股。

(責編:張文婷、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