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泄露事故頻發 我國網絡安全保險亟待挖掘

2016年12月16日13:04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張文婷)近期,某電商平台近12G的用戶數據包外泄事件將大家的視線再次聚焦在網絡數據安全上。在互聯網已遍布人們生活的時代,網絡數據風險也呈現加劇態勢,如何確保客戶在大數據時代下安全“暢游”成了目前全球中小企業最關心的話題。對此,蘇黎世保險集團發布的四季度全球中小企業調查顯示,網絡犯罪導致的風險日益受到中小企業的關注和重視,隨之應運而生的網絡安全保險也成了新熱點。

報告顯示,在所有參加調研的對象中,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最為擔憂潛在名譽損失,32%的被調研對象認為網絡犯罪是影響其企業運營的主要潛在風險。同樣比例的中小企業擔心其客戶數據被竊。

值得一提的是,亞太地區的中小企業對財物及存款被竊、惡意使用身份及營業中斷的擔憂自2015年起,已上升超過一倍。

數據顯示,2015年,有23%的亞太地區中小企業認為其規模太小不至於成為黑客攻擊的對象。但2016年,持有相同觀點的中小企業已下降超過一半,僅有10%。說明該地區中小企業的互聯網風險意識正在增強。

安聯全球企業及特殊風險發布的網絡安全研究報告則顯示,網絡犯罪已令全球經濟每年損失接近4450億美元,其中約50%發生在全球10大經濟體。然而,目前,全球網絡安全保險投保率不足10%,中國每年預計會遭受600億美元的網絡損失,居亞洲第一。

據普華永道最近發布的報告《保險2020與超越:從網絡彈性中獲取紅利》預測, 到2018年,全球網絡安全保險市場將增至50億美元,到2020年將增至75億美元。

可見,網絡安全保險未來或將成為企業運行的“必需品”。

對此,蘇黎世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金融險部核保經理王樹楠向人民金融表示,在“物聯網”的趨勢下,個人和企業對技術和實時數據的依賴性還在增加,風險也隨之產生,網絡安全保險的出現可以幫助企業在數據泄露、業務中斷及其他網絡安全事故上給予保障。

他舉例,“此類保險可保障記錄泄露帶來的損失、客戶信息泄露帶來的損失以及信息泄露后的一系列后續處理等。值得注意的是,企業一旦發生安全事故,名譽上的損失也是難以估量的,想要恢復受損名譽則要搭進去更大的成本,在這一塊,網絡安全保險也是有所涉及的。”

據了解,與發展相對成熟的美國來說,我國的網絡安全保險市場尚處於起步階段,即便是有網絡風險相關的需求出現,能夠提供支持的保險運營商少之又少。在美國約有50家保險公司提供專門的網絡攻擊保險,而在國內,目前在網絡安全保險方面隻有蘇黎世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安聯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和美亞財產保險有限公司在這方面有所涉及。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