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中國保險資金配置難度加大

2016年12月16日08:55  來源:中國保險報
 
原標題:美聯儲加息:中國保險資金配置難度加大

美聯儲加息:中國保險資金配置難度加大

  北京時間12月15日3時,美聯儲公布利率決議,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提高25個基點至0.50%-0.75%。這是時隔一年之后,美聯儲再次加息。受此影響,美元指數飆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再創逾6年新低。

  15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9289,比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調261個基點,再度創下2008年6月以來的新低。離岸人民幣對美元隨即大幅跳水,盤中一度暴跌近400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開盤大跌300點。

  中國銀行(601988,股吧)國際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有鑫指出,境內外息差縮窄疊加中國經濟下行、人民幣貶值預期等因素,將對中國資本外流產生持續壓力。資本外流風險較大,將與人民幣貶值形成負反饋效應,相關風險值得關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朱俊生表示,對中國保險業而言,美聯儲加息最直接的影響集中在海外投資上,保險業的海外資產配置更能凸顯價值。但保險公司的海外投資佔比很小,所以總體來說,加息對險資影響不大。但是,由於美聯儲加息和美元升值,造成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的壓力,可能導致金融市場的波動,從而增加保險資金的配置難度。

  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15日,A股漲跌互現。在銀行和石油燃氣兩大權重板塊拖累下,上証綜指盤中險些跌破3100點整數位,尾盤延續跌勢,“中小創”則率先反彈。A股市場保險股收盤價格較上一日均有相當幅度下跌,中國太保、中國平安(601318,股吧)、新華保險、中國人壽的價格分別為29.09元、35.60元、44.14元、24.11元,跌幅分別為3.23%、3.86%、4.00%、4.93%。

  對此,朱俊生表示,資本外流的壓力可能會造成國內A股市場股指下跌,保險股也會受到一定影響,但保險股下跌估計還受國內政策變動的影響。(中國保險報)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