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網絡安全保險市場或增至75億美元

2016年12月16日08:5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中小企業網絡風險擔憂指數上升 2020年網絡安全保險市場或增至75億美元

  美國佔據了90%市場份額,亞洲地區市場份額很小,但增長迅速

  電商平台一直是數據泄露的重災區之一。近日,某大型電商平台數千萬用戶信息疑似外泄,一個超過12G的數據包在黑市流通。數據包括用戶名、密碼、郵箱、QQ號、電話號碼、身份証等多個維度,多達數千萬條。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各種類型的企業都儲存著越來越多的數據,其安全性也備受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近日發布,並將於2017年6月1日實施。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確保網絡數據安全,萬一發生網絡風險事件和信息泄露如何處理,成為企業關注的重點問題。近年,網絡安全保險市場逐步發展起來,成為應對網絡風險的一大措施。普華永道發布研究報告認為,到2020年,全球網絡安全保險市場將增至75億美元。

  企業對網絡犯罪的擔憂上升

  蘇黎世保險集團日前進行的第四季度全球中小企業調查數據顯示,中小企業比往年更擔心網絡犯罪導致的風險。

  該調查對歐洲、美洲及亞太地區13個國家中小企業的2600位高管進行了訪問,結果顯示,10%的中小企業認為他們規模太小不足以成為網絡犯罪的受害者,而2015年這一數字為17%。這說明中小企業的網絡風險擔憂指數正在上升。

  與日益增長的對網絡犯罪的擔憂相反,中小企業對其IT系統和網絡犯罪防護措施信心的日趨減弱,僅有5%的中小企業認為其在運營中能得到最新軟件系統的充分保護,2015年該比例為8%。

  在網絡犯罪導致的各種后果當中,企業高管最擔心客戶數據被盜取及名譽損失,佔比分別為27%和20%。與2015年相比,對網絡犯罪的擔憂增長最快的兩方面是名譽損失以及財物、存款偷盜,分別上升20%以及15%。

  蘇黎世保險特殊風險部全球主管Lori Bailey表示:大量網絡安全侵犯事件被曝光,中小企業的風險意識因此上升,這也意味著大多數中小企業並沒有採取合適且完善的網絡犯罪保護措施。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各種類型的企業都儲存著越來越多的數據,包括電商平台、金融機構等,互聯網信息的安全性備受關注。同時,相關法律法規對網絡安全、用戶隱私保護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在這樣的背景下,網絡安全保險市場被認為將實現快速發展。

  普華永道發布的《保險2020與超越:從網絡彈性中獲取紅利》預測,到2018年,全球網絡安全保險市場將增至50億美元,到2020年將增至75億美元。2014年,這一數字約為25億美元。由此可以看出,未來幾年,網絡安全保險市場或將迎來黃金發展時期。

  亞太網絡安全保險市場升溫

  據介紹,從全球網絡安全保險市場分布來看,目前美國約佔90%,歐洲約佔8%,亞太地區佔比僅為1%。目前亞太地區網絡安全保險市場還處在萌芽期,但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幾年也將實現大發展。

  從我國的情況看,盡管近年來網絡數據泄露事件時有發生,不過,針對網絡安全風險的保險產品在2013年才出現,2014年簽發了第一張保單。非官方數據估計,目前我國網絡安全保險市場保費規模接近1000萬元。不過業界認為未來幾年網絡安全保險市場將快速發展。

  從涉足該市場的機構主體來看,目前蘇黎世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美亞財產保險、安聯財產保險等幾家保險公司都推出了相關產品。“應當說,中國網絡安全保險市場還處在市場發展初期。”蘇黎世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金融險部核保經理王樹楠表示。

  中國的網絡安全保險市場起步較晚,但隨著大數據時代的發展、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以及企業意識的提升,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幾年該市場發展將提速。2017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將正式施行,明確提出在發生或者可能發生個人信息泄露、毀損、丟失的情況時,應當立即採取補救措施,按照規定及時告知用戶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記者了解到,網絡安全保險產品可以承保的范圍一般包括隱私侵犯費用、支付通知費用、公關費用以及營業中斷損失賠償等。隱私侵犯費用用於聘用會計師、法律顧問、公關顧問或其他第三方進行計算機取証分析和賠償責任的界定。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目前制約我國網絡安全保險發展的主要因素有三個方面:一是相關數據隱私和安全法律還不夠完善,二是能提供相關保險服務的機構主體較少,三是網絡風險損失量化存在一定難度,如何進行風險定價、界定損失等問題都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完善。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