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權益投資料穩定有序 保險業調結構維穩

2016年12月16日08:47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險資權益投資料穩定有序

  近日,保監會在監管方面連續出手,成為資本市場熱點話題,萬能險、短炒股票、舉牌等行為均成為監管規范的對象。分析人士認為,萬能險本身並無不妥,只是部分保險公司給予過高結算利率擾亂正常的商業秩序,險資舉牌來源於萬能險的無序增長。在監管驅動下,保險業短債長投的行業狀況可能改變,保險資金參與權益市場將在更加有序的框架下運行。萬能險將告別此前的高增長時期,進入平穩發展階段,同時保險舉牌頻率、次數、規模等均將大幅減少,保險整體權益投資將維持穩定。

  權益投資料更有序

  日前,保監會對前海人壽、恆大人壽下發監管函,並召開會議強調保險資金投資原則,使得市場對險資強化自身投資理念的做法予以關注。國信証券(002736,股吧)分析師陳福認為,保監會對萬能險銷售、野蠻舉牌行為一直持強化監管態度,今年陸續出台不少監管規則(含征求意見稿),但萬能險的無序和舉牌的失度令監管升級。萬能險本身並無不妥,只是部分保險公司給予過高結算利率擾亂正常的商業秩序,並可能埋下流動性風險隱患。因此,朝著有序化方向發展是“保險業姓保”的應有之義。

  海通証券(600837,股吧)分析師孫婷表示,險資舉牌來源於萬能險的無序增長,而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是萬能險無序增長期。2016年一季度,萬能險銷售額達5969億元,同比大增214%,佔人身險規模保費的比例提升至38%。安邦保險、前海人壽、華夏保險、富德生命人壽等非上市公司將萬能險作為快速提升保費規模、搶佔市場份額的“低成本”融資工具。“萬能險+股權投資”的“資產驅動負債”模式,從根本上催生大規模舉牌行為,同時可能會帶來流動性、短錢長配、利益輸送等風險。

  東方証券分析師唐子佩認為,監管出手的必要性源於2015年股市巨幅波動后,對系統性風險的防范力度加強。從今年初開始,保監會從嚴對高收益產品管制,保監會可能會持續強化對保險資產管理資產負債久期匹配的管制。在監管驅動下,保險業短債長投行業狀況可能改變,保險資金參與權益市場將在更有序的框架下運行。

  保險業調結構“維穩”

  對於監管后萬能險和險資權益投資走勢,多位業內人士給出樂觀判斷。陳福認為,萬能險的高結算利率,抬高其他保險產品乃至其他理財產品資金成本,但近期在強化監管下,萬能險結算利率開始下調,這有助保險整體資金成本下降。事實上,結算利率下降后,萬能險與其他理財產品相比,仍能保持一定競爭力。同時,對重大股票投資的強化監管和約束,既能讓保險充當長期投資者角色,又能避免野蠻人行為,實現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的共贏。

  孫婷表示,險資舉牌和萬能險監管趨嚴有利行業整體轉型和保險公司強化競爭優勢。市場對於利差收窄和業績下滑風險已充分反應,近期市場利率回暖,且放開滬港通、私募基金等投資范圍,預期公司表現將好轉。而隨著保監會持續強化萬能險等中短存續期業務監管和股票投資等險資運用監管,萬能險將告別此前的高增長時期,進入平穩發展階段。同時,保險舉牌頻率、次數、規模等均將大幅減少,保險整體權益投資將維持穩定。

  唐子佩認為,監管升級對市場和保險業的影響將集中在兩方面:其一,在成本端,險企負債獲取成本將有效降低﹔其二,在投資端,股權投資是險企緩解投資壓力的重要配置方向,因此險企股權投資比例逐漸提高,對險企總投資收益率貢獻彈性也越來越大。去年密集發行短期高現價產品的部分保險公司可能面臨后續現金流波動風險。

  中銀國際証券分析師魏濤表示,針對萬能險后續強化監管措施,部分中小公司可能會暫時採取回避策略,加強傳統產品銷售,預計明年保費增長不會受到重大影響,現金流壓力可控。此外,行業已在下調結算利率、降低負債成本,利差壓力可控。

(責編:張文婷、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