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車買得起修不起?哪些車買得起卻養不起?數據告訴你

2016年11月01日09:20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汽車零整比指數體系 圖片來源:(中保協)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張文婷)現如今,大家買車不僅重視價格和品牌,對未來的養護費及維修成本也考慮更多。為此,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與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以下簡稱兩協會)從購車、用車、養車三維度發布了由汽車零整比系數、消費者常用配件負擔指數、消費者養護負擔指數組成的汽車零整比指數體系,為消費者詳解哪些車買得起卻“修不起”,哪些車買得起卻“養不起”?

汽車零整比系數同比漲幅最大十款車 圖片來源:(中保協)

買得起卻“修不起”的車:奔馳系列零整比系數仍居高位 韓系車有上升趨勢

眾所周知,汽車零整比系數是車輛配件價格總和與整車銷售價格的比值,可以直觀反映不同車型維修成本的差異。

也就是說,在整車價格一定的前提下,零整比系數高的車型,意味著維修成本較高,反之則表明該車型維修成本較低。 那麼今年公布的數據中哪些車的零整比系數處於高位呢?

兩協會選取了國內保有量最大、上一年度銷售數量居前、品牌代表性較高的常見100個車型作為樣本,得出數據顯示,截止今年9月,汽車零整比系數最高的車型分別是北京奔馳 GLK 級 (861.10%)、北京奔馳 GLA 級 (786.81%)、北京奔馳 C級三廂(704.41%)、北京奔馳E 級三廂(623.23%)及華晨寶馬X1(602.72)。

而在今年4月發布的數據中,北京奔馳GLK級、北京奔馳C級、北京奔馳E級的零整比系數分別為869.82%、706.14%、623.91%。對比之下,不難發現,奔馳系列車型的零整比系數仍居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數據還披露了汽車零整比系數同比漲幅最大的十款車型。據兩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韓系品牌車型配件價格逆市上升,尤其是與消費者日常用車成本密切相關的常用配件價格異常上漲,加重了消費者用車成本負擔,亟需引起廣大消費者的關注。

買得起卻“養不起”的車:奔馳CLS級每百公裡養護費42.37元

消費者自新車使用之日起,周期養護費用對於車主來說就是一項剛性支出。為此,兩協會採集數據編制出消費者養護負擔指數,為廣大車主客觀、量化的展現了國內市場主流車型的養護負擔情況。

統計數據顯示,在100個樣本車型中最高的車型為梅賽德斯奔馳CLS級,消費者養護負擔指數為42.37,即每百公裡的養護費用為42.37元﹔最低的車型是廣汽豐田雅力士,消費者養護負擔指數為4.69,即每百公裡的養護費用為4.69元。

兩協會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通過此次實地調研發現,不同汽車品牌、車型之間的養護負擔差異較大。尤其是在相同價格區間內,在相同的行駛裡程內,各車型周期養護成本差異巨大。同時,工作人員在調研過程中以車主身份體驗保養服務時,發現仍有部分4S店未主動向消費者詳細公示周期養護的零配件價格及工時費,或未將相關的收費標准張貼於明顯的位置,此類不規范的操作將影響消費者自身權益的維護,也不利於車主在消費中做出理性的選擇。

對此,相關負責人建議,消費者在接到新車以后,務必要查驗《保修和保養手冊》或《用戶手冊》是否隨車交付,並要仔細閱讀手冊中,汽車廠家對於車輛整車質量保修的說明,以及周期內對不同零部件的保修裡程或時間的約定,避免因4S店的誤導宣傳過度維修。同時,也要預防因不按規定的裡程/時間間隔進行保養而導致保修索賠失效。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