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点:基本面不支持利率债收益率持续上行

2016年12月29日14:31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章斐然)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邓栋日前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宏观背景不支持债市出现大拐点。“基本面并不支持利率债收益率持续上行。首先经济增长较为平稳,甚至有下行压力,通胀又相对温和。”他说,“目前主要的冲击来自于央行政策引导去杠杆和资金面的紧张。”

他认为,明年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预计仍将处于“L”型走势的底部,甚至较今年略微有所下滑。从消费、进出口和投资三个主要经济引擎来看,支持今年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房地产增长在明年可能是缺失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得很实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预计明年房地产的调控还将维持高压状态,不仅需求端调控,供给端也调控。”邓栋说,“因此我们预期明年房地产增速很难维持,趋势是比较确定的。”

他预期,明年通胀预计约在2.2左右的水平,应不会影响到货币政策。“近期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农产品供给侧改革,使得市场的通胀预期一下就起来了,因为食品在CPI中所占权较大。”他说,“但我国粮食内外价差一直存在,且内部高于外部,不存在涨价的必要。且通过玉米和棉花价格市场化的改革过程可以发现,价格是向下的。再考虑到粮食价格与民生的息息相关,应不会由于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出现大幅通胀。”

他指出,当前推高债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央行政策引导去杠杆和资金面的紧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招商基金团队认为,此举的目的是金融降杠杆,特别是同业的杠杆,同时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短期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

邓栋认为,当前是配置利率债的较好时点。“十年国债从最低2.6%已上升到3.4%左右水平,与美国国债的上行幅度不相上下,资产价格上已体现了诸多利空。”他说。“而未来,基本面并不支持利率债收益率持续上行。”

他认为,利率会出现先上后下。首先,当前的国债收益率对银行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其次,经济不能接受当前这样一个相较高的无风险收益持续。如高利率持续,则明年贷款利率会全面上浮,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大。再者,高利率下信用债难以发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信号,今年还取消了20年国债的发行,这使得我们的看法不悲观,利率应该会出现先上后下。”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