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货币基金收益率年末翘尾

王洁

2015年12月14日07:5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每周一,“最”基金栏目和您一起关注千余只公募基金,关注最赚钱和最赔钱,也关注最新鲜和最有趣……

最基金

临近年末,你的资金是布局明年股票市场,还是继续在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领域待涨?分析人士表示,年末的最后一个月,货币基金收益常常会出现“翘尾效应”,使得每年12月份货币基金成为资金净流入的主要品种之一。

过去三年都“翘尾”

天相数据显示,过去的三年里,货币基金几乎每年都在年末出现了收益率翘尾现象。2012年11月,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2%;12月份,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提升了一个档次,达到了3.73%,比11月份平均水平高出0.31个百分点。2013年11月,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42%,到了12月份平均水平提升到了4.96%,高出了0.54个百分点。

2014年,尽管货币基金翘尾效应没有前两年明显,但11月下旬到12月底,仍有部分交易日的收益率有所提升,11月28日和12月30日平均年化收益率较高,分别为4.83%和4.62%。而当时的大背景是,2014年11月下旬到12月底,蓝筹股连续暴涨吸引大批资金入股市,间接影响了货币基金收益率。

为何年末易“翘尾”?

分析人士认为,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易出现翘尾效应,和银行年底资金考核,年末短期资金利率上涨,以及货币基金集中兑现部分浮盈有关系。银行是资金的最大需求方,年底银行存款考核压力大,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揽存压力大,推高了年末短期资金利率,有利于货币基金的投资。

此外,每年年底也是货币基金考核的关键时期,货币基金持有的短期融资券和其他一些债券经常出现一些浮盈,年末通常为浮盈集中兑现时期,可提高货币基金收益率。

关注年底后半月

2015年12月已过去一半左右,有一批货币基金已明显出现翘尾效应。如易方达天天理财A在11月下旬到12月3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8%左右,12月4日之后提高到了3.2%到3.3%之间,提升幅度达到了0.4到0.5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表示,12月以来,新股的分批发行令市场资金再度阶段性趋紧,但这正是货币基金提升收益率的良机。预计12月下旬,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整个货币基金行业的平均收益率有望从目前的2.9%左右提高到3%以上的水平。特别是最后这半个月,投资者可留意货币基金。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