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傳承已成現實問題 或見更多“家族辦公室”創立

2017年03月29日10:19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章斐然 實習生 谷雪 張小雨)在近日召開的首屆2017年家族傳承高峰論壇上,與會嘉賓認為財富傳承已成為許多家族企業近10年內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未來或見越來越多的“家族辦公室”創立。諾亞財富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靜波表示,家族財富傳承的核心應包括精神傳承、能量傳遞和觀念改變。

財富傳承已成現實問題 第三次財富更替正在當下

諾亞財富家族客戶服務中心經理劉彥認為,家族財富的積累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創富,即改革開放期間大多數人所處的階段﹔第二階段為守富,即在企業轉型階段考慮如何守住財富﹔第三階段為傳富,即如何把財富傳遞給下一代,如何讓接班人利益共享﹔第四階段為享富,即如何享受積累的財富。

當前,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正經歷著深刻轉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三去一降一補”不斷推進,宏觀層面上更是加大了對金融資產泡沫的防范和去杠杆力度,這些都在深刻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在此變革下,家族企業如不應勢而動,必將面臨創富、守富與傳富的挑戰。

2016年瑞銀(UBS)對全球家族辦公室調研數據顯示,59%亞太區家族辦公室展望未來10年內將會進行代際財富轉移,而75%認為15年內將會轉移。

“財富傳承在五十年前可能是一個課題,但現在已成為一個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劉彥說。

汪靜波指出,從諾亞的客戶群體變遷可以發現,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出現了三次較為明顯的財富更替。第一次主要發生在溫州、江陰等三四線城市,當時的創業者憑借大膽、勤奮積累了原始財富﹔第二次財富更替則青睞有知識、有見解的人﹔第三次財富更替正發生在當下,是新思維方法和舊思維模式交替。

“因此,中國富裕階層在創富傳承的認知上要作出轉變,不能死守傳統行業,對於新經濟、新行業也要有所涉足,要時刻保持新的觀點。”她說。

守業更比創業難 或見更多“家族辦公室”創立

創業難,守業更難。不可否認的是,當前家族企業中年輕的繼承者面臨著比父輩時代更為復雜的內外部環境,更有年輕一代不願意子承父業,甚至無力繼承。

劉彥指出,有些家族之所以能夠享受長期、永續傳承的財富並非偶然,而是由共性可循,總結為三點:合理的家族治理結構、專業的傳承工具設計和強大的資產管理能力。

而隨著企業治理的完善和產業的升級,財富管理人團隊的作用將越來越大。他認為,家族辦公室是實現家業長青的最佳途徑和最優選擇。

所謂家族辦公室,是指隻為一個或多個家族提供個性化服務的私人機構,由涉及法律、會計、投資、股票經紀等行業的專家組成,監督及管理整個家族的財務、健康、風險、教育發展等狀況,以協助家族順利發展。

世界著名的家族吧辦公室沙艾爾(Sandaire)家族全球投資委員會的Andrew White指出,財富關鍵在於資產配置,積極主動的配置對於長期風險來說非常重要。家族辦公室提供透明的收費標准和結構能夠避免選擇私人銀行帶來的利益沖突。多家族辦公室能夠讓家族集中精力地關注主業,更好地利用分享的資源。

2016年UBS對全球家族辦公室調研數據顯示,參與調查的約五分之二(43%)的高管表示經歷過家族辦公室成功的代際傳遞。他們認為,存在眾多影響成功傳承的因素,而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其中的許多因素是家族辦公室自身有能力改變的。

諾亞財富預測,隨著社會對家族企業傳承的關注,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的“家族辦公室”創立。

傳富更要傳人 家族精神傳承更加重要

家族傳承的內涵不僅限於物質財富的傳承,人才培養、家風影響、家族精神傳承等都是隱形的財富傳遞。

“家族傳承必須要有兩點,一個是‘財’,就是財富﹔另一個是‘才’,就是人才的才,必須每一代培養出一些優秀的接班人。”劉彥說,“首先讓繼承人成長為合格的人,然后才能考慮他的專業才能和專業背景,所以我覺得人力資本和智力資本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家庭的關系,父母在身邊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心靈成熟和心智成長最重要。”

“真正優秀的家族傳承都是把自己家族的精神總結出來,比如真實、感恩、勤奮、團結、善良這些品質,時間是無法磨滅的,最重要是真善美的傳承。”汪靜波說。

香港科大商學院陳江和亞洲家族企業與創業研究中心主任金樂琦教授亦表示,通過研究超過一百年的中國家族企業歷史可以發現,在“傳人”方面,其不僅投資自己的子女,還投資員工,形成穩定良好的雇佣關系等。

(責編:張小雨(實習生)、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