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新規或以3月17日為界 基金公司忙“打補丁”

2017年03月29日09:15  來源:中國基金報
 

這兩年發展至萬億規模的機構委外定制基金近期迎來監管新規。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近日關於這一新規部分細則也在業內傳開,以《機構監管通報》下發時間3月17日為“新老基金”化斷的界限,目前各大基金公司都圍著新規“奔波”不已。

據悉,不少委外業務方面有較多布局的基金公司都召開了專門會議討論,以尋找應對思路和未來委外業務的布局定位。“今年以來一直跟著監管節奏在改產品,反反復復地改。”據一家基金公司產品設計人士告訴記者,這段時間重點處理的都是按照老規則設計的已獲批委外基金。

總體來看,這一規定對機構定制基金業務影響較大,對新老基金的限制都較為嚴格,預計未來銀行委外業務會大幅收縮。

新老委外基金都受限

以3月17日為界限

此前《機構監管情況通報》文件透露委外基金新規,也成為近一周來基金公司最為關注的問題。

據一位機構人士表示,此前《機構監管情況通報》並沒有明確生效執行時間,而據他了解,目前業內較為確定的是以《機構監管情況通報》下發時間3月17日為界限,3月17日之前成立的產品為老產品﹔3月17日之后開始募集的產品為新產品。

“3月17日后正在募集期的新產品該怎麼辦,目前政策尚不完全明朗,我猜后續產品的成立備案時可能需要提交投資者結構說明和承諾函等材料。”上述人士表示,在委外新規出台之后,監管層就要求所有基金上報都需要寫承諾函,有些近期已經成立的委外定制產品存在單一客戶佔比超50%的情況,也是提供承諾函拿到了批文。

另外一個重點的細則針對發起式基金。據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發起式基金(定期開放發起式除外)也要滿足“單一投資者持有份額不超過50%”的規定,除公司自有資金出資1000萬外,還需要渠道銷售至少1000萬,募集和基金運作階段都必須保持。“這樣一來,委外基金必須採取最低3個月定期開放式基金或者封閉式基金的發起式基金模式。”有人士點評表示。

記者還了解到,已經成立的機構委外定制基金也受到限制。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已成立的基金產品一旦單一持有人持有份額佔比超過50%,管理人后續不應接受該持有人申購,未達50%的,公司必須採取風控措施確保單一持有不超50%,業界預計,這對存量產品影響很大。

機構定制業務

“操作”現三大難點

從目前看,業內普遍認為,可能未來“委外”業務會大幅收縮。而從現實操作看,沖擊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3月17日的“新老基金”劃斷,部分正在募集且按照此前模式籌備的新基金遭受沖擊較大。數據顯示,目前正在發行的新基金超過100隻,而因為債市、股市表現都平平導致新基金募集難度較大。尤其其中不少新發基金是按照老模式籌備的產品,而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目前這一情況非常普遍,這部分基金處境尷尬。

“我們在上周一就緊急開會討論處理意見等,同時也在按照新規思考未來委外業務的方向。”據一位業內人士表示。而據了解,多數人士認為可能必須需要通過“拼單”模式完成新基金成立,但是“拼單”難度不小並不容易成行。若尋找“幫忙資金”來助力,但目前資金成本非常高。再加上目前不少基金“超期未募集”的“去存庫”壓力,近期新基金發行市場可能難度更加大。

其次,對於已經拿到批文的一些准備做委外業務的新基金資源也“尷尬”了。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目前可能這類基金必須通過變更注冊改為定開或者封閉式發起式基金來進行,可能將委外基金發行節奏拉長。

更重要的是,老的委外基金單一持有人持有份額佔比已達50%以上的,管理人后續不再接受該持有人申購。這對很多已經簽訂分步驟申購的基金來說,就有些尷尬,以往有些基金募集成立時往往認購2億~10億,隨后會逐漸申購。數據顯示,2016年共成立1151隻基金,其中,“疑似”機構定制類產品高達587隻,合計首募規模為4931億元,但2016年成立的定制類產品的年末規模達到了9038億元,這一數據就可窺見定制基金持續申購的一斑,新規之后,這種類型的定制基金幾無操作余地。

在目前市場狀況來看,銀行委外思路或許也在變,而基金公司可能也會根據新政重新做委外業務。“我們今年新發基金重點不是委外基金,而是多元化發展,比如量化基金、FOF基金、滬港深基金等都會布局。”據一位去年大力發展委外業務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責編:谷雪(實習生)、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