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經常賬戶由逆差轉順差

孫璐璐

2018年08月07日08:08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二季度經常賬戶由逆差轉順差

  8月6日,國家外匯局公布的二季度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顯示,我國經常賬戶順差369億元,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369億元,其中,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1160億元,儲備資產增加1526億元。

  可以看出,二季度的國際收支數據主要呈現兩方面的特點:一是經常賬戶由一季度的逆差轉為小規模順差,二是資本和金融賬戶由一季度的大規模順差反轉為逆差。

  展望未來的國際收支走勢,不少受訪者表示,長期看,我國國際收支將保持總體平衡的態勢,盡管上半年經常賬戶出現較為罕見的逆差,但這一趨勢不會持續太長時間,海外經濟仍保持較高景氣度,疊加近期人民幣貶值的滯后作用,下半年我國出口基本面並不悲觀,經常賬戶有望保持總體順差格局。不過,二季度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顯示出對外直接投資的增加,說明資本外流跡象再度顯現,需要加以注意。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出現較為罕見的逆差,逆差規模達1801億元。經常賬戶逆差自今年一季度就開始出現,有報道稱,這幾乎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季度性的經常項目逆差——此前的2001年6月,中國曾經出現過9億美元小幅的經常賬戶逆差。

  經常賬戶罕見出現逆差,除了有服務項下持續逆差外,還因貨物貿易項下的順差有明顯的收窄趨勢,第一季度中國錄得517億美元的貨物貿易順差,與去年同比幾乎下降了37%。

  市場之所以對經常賬戶逆差擔憂,主要是因為擔心隨著貿易戰的持續,這一趨勢將惡化,進而對匯率、金融穩定產生深刻影響。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稱,一個市場忽視的事實是,在2018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幾乎佔到全部貿易順差的94%,換句話說,中國與非美國家的貿易幾乎實現了平衡,而幾乎所有的“不平衡”都來自於美國,美國對中國採取的任何貿易保護行動,都會對中國的國際收支帶來壓力。未來由於中美貿易爭端加劇,中國的貨物貿易順差將很可能繼續收窄。

  不過,華融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則認為不必過度擔憂。他表示,首先,當前海外經濟景氣度仍處高位震蕩,疊加前期人民幣貶值的滯后作用,下半年我國出口基本面並不悲觀﹔居民收入趨緩及匯率貶值使得服務逆差也難以持續擴大。其次,盡管美對華加關稅,但我方反制將很大程度對沖其對我經常賬戶的負面影響。當前除原油以外的其他大宗商品價格漲勢已現疲態,未來原油價格回落也將有利於經常賬戶的改善。綜合考慮貿易戰和油價沖擊,預計下半年經常賬戶有望保持順差格局。(孫璐璐)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