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產品也有“身份証” 依產品編碼可在網上查詢

張昕

2017年05月17日07:53  來源:南方日報
 

  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昕)當前惠州市民在選購理財方式時,投資收益穩健、安全性更高的銀行理財產品更受青睞,可近年來銀行理財“飛單”的事件不時發生。事實上,防止被“飛單”或“假理財”擊中,理財產品也是可以通過“身份証”進行查証的。

  今年4月,民生銀行北京航天橋支行行長張穎涉嫌偽造理財產品,用虛構的理財產品欺騙客戶,涉案金額達30億元,引起人們關注。

  那麼,市民明明是前往正規銀行購買的理財產品,為什麼會遭遇“假理財”?又該如何辨識真假理財產品?

  “市民必須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理財產品、妥善保管自己的銀行卡、密碼、網銀密鑰外,還需要仔細核對銀行公章等。”惠州銀行業協會相關人士介紹,投資者在購買銀行理財產品時要配合銀行對理財產品的銷售過程進行全程錄音錄像,並仔細閱讀理財產品說明書。

  記者了解到,銀行在發售自身理財產品的同時,也會代銷由基金公司、保險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他金融機構發行的產品,而基金、保險、信托等產品的設計、投資、管理等均由基金公司、保險公司、信托公司等外部機構負責,銀行作為代銷機構,將投資者的買賣交易申請提交給經營主體公司進行最終確認,投資者應及時查詢交易結果。

  要知道買的銀行理財產品是不是“黑戶”?業內人士提醒,市民可通過查閱銀行理財產品的“身份証”辨別真偽。

  根據銀監會此前發布的相關指導意見,“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發售普通個人客戶理財產品時,須在宣傳銷售文本中公布所售產品在‘全國銀行業理財信息登記系統’的登記編碼,客戶可依據該登記編碼在中國理財網(www.china-wealth.cn)查詢該產品信息。未在理財系統進行報告和登記的銀行理財產品一律不得對客戶發售。”

  如此,也就意味著凡是銀行自主發行的理財產品,均具有唯一的產品編碼,投資者可依據該編碼在中國理財網查詢到產品信息。

  目前,個人和高淨值產品、私人銀行專屬、機構專屬、銀行同業專屬等銀行理財產品均在該系統中登記,而理財產品登記編碼是全國銀行業理財信息登記系統賦予銀行理財產品的標識碼,具有唯一性。

  記者通過登錄中國理財網看到,銀行向個人客戶銷售的理財產品,其登記編碼一般是以大寫字母“C”開頭,后面有13位數字,共14位編碼。同時,對於代銷產品,則可在銀行系統和官網等官方渠道查詢相關信息。

  因此,在購買銀行理財產品前,市民可先行了解購買的理財產品是銀行自有產品還是代銷產品,且具體是哪家機構產品,做到心中有數。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